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央企中冶:改革创新助力企业快速脱困

《北京周报》记者 邓亚卿  ·   2016-12-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冶;改革;财经
打印
纠错

 

上海迪斯尼“明日世界”区块中的“创极速光轮”游乐项目。 

  巨大的拱形设计浸没在一束束蓝色激光中,穹顶之下,人们正体验着一番惊心动魄的飞车竞赛,3D画面从眼前闪过,激情澎湃的音乐刺激着他们的神经。这是上海迪斯尼主题公园中的招牌 “创极速光轮”游乐项目,被誉为全球最快、最长、最刺激的过山车,也是迪士尼园区内最受年轻人喜爱的项目之一。
  作为世界知名的主题公园品牌,上海迪斯尼园区中的“明日世界”和“探险岛”两大最具技术难度的模块均由中冶集团子公司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承建。作为老牌的冶金建设央企,中冶集团从1948年投身“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鞍钢的建设,到建设武钢、包钢、太钢、攀钢、宝钢等,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内几乎所有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要生产设施的规划、勘察、设计和建设工程。
  2012年,中冶集团受全球经济减速、钢铁行业深度调整,以及处理2006-2008年盲目兼并重组中冶恒通、中冶纸业、葫芦岛有色等诸多因素影响,企业亏损额高达73.6亿元,带息负债1700多亿,应收账款和存货高达2100多亿,连续三年被国资委列入债务风险特别监管企业、连续两年被评为D级企业,企业生存发展步履维艰。
  四年来,中冶集团在以国文清董事长为首的中冶领导班子带领下,攻坚克难,爬坡过坎,一路逆势攀升、活力倍增,经营业绩连续三年刷新纪录,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至2015年底,中冶集团已实现利润68.6亿元,增长13.8%,利润年均增幅24.8%,企业改革脱困成效显著,进入稳中提速、稳中提质、稳中提效的匀加速发展阶段。
  为何以冶金建设为主业的传统央企能迅速转型升级、改革脱困?探究其背后的原因不难发现,集中精力搞好主业、向新兴产业转型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才是成功实现“逆袭”的秘方。
    
聚焦主业,剥离非主业
 

 

由中冶集团建设的横琴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内部构造。

  2012年,面对整个冶金行业的不景气和企业巨亏,以国文清董事长为首的中冶领导班子及时制定了“聚焦主业、做优做强、适度多元、稳健发展”的战略目标,决定专注于做有能力做、擅长做和最熟悉、最拿手的业务,围绕冶金建设核心主业,聚焦主业,适度多元,扎扎实实打基础巩固基础。
  “按照钢铁冶金的8大部位、19个业务单元,明确了设计类子企业第一、第二梯队以及与之相匹配的施工类子企业,形成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基本阵形与核心团队,确保了中冶既有充分的力量做好冶金主业,又有充分的力量转型发展,” 中冶集团内部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同时,中冶集团还着手开始剥离非核心业务,奋力自救。为了不让危险和风险集中爆发,不让问题久拖不决,中冶集团采取一系列“削山”、“控险”、“填沟”措施,快速出手、集中力量加速创造条件“卸包袱”、“啃骨头”,集中力量解决压在中冶集团头顶上的“三座大山”。
  通过多方沟通谈判,中冶集团在2012年底完成中冶恒通移交港中旅的工作;2013年初,中冶纸业以央企内部资源整合方式整体并入诚通集团;2013年12月31日,葫芦岛有色集团经中国证监会、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并报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进入破产重整程序;2014年8月6日,葫芦岛有色集团下属锌业股份重整后在深交所恢复上市,以混合所有制形式重整后的锌业股份开始盈利。
     
探索新兴产业获得成功
 
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探险岛”区块里,游客络绎不绝。
  与此同时,依托钢铁冶金的核心竞争优势,中冶集团在合理的“作战半径”内大展作为,大举向民建、市政交通、体育场馆、节能环保、特色文化产业等非冶金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展。
  “作为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中冶集团近年在不断转型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以’四梁八柱‘为主体的综合业务体系,城市基础设施、主题公园、城市综合管廊、大型综合场馆及标志性建筑、环境工程等业务成为中冶集团新的优势和强项,”中冶建研院文化产业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雷鸣说。
  近年来,中冶集团先后承建了新加坡圣淘沙环球影城、上海迪士尼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淮安西游记主题公园等一批典范工程,在大型主题公园领域独步天下,成为业界翘楚。
  面对主题公园的广阔机遇,中冶集团坚定走高技术领先型发展道路,成立了主题公园技术研究院,快速把冶金工业领域对水电气的工业建设技术优势向主题公园延展,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形成了中冶进军主题公园市场的新引擎新动能。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十三五”期间国家继续从供需两侧发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城市基建将作为需求的“倍增器”和“加速器”,其中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将开启万亿投资的巨大盛宴。
  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中冶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践行“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发展之路”的战略要求,先入为主,抢占先机,充分利用传统冶金业务中的管线、管廊的基础优势,于2015年率先成立国内首个专业化综合管廊技术研究院--中冶管廊研究院。
  中冶京诚管线与管廊工程技术所总经理崔海龙告诉记者,从“管廊建设的传统建造阶段”向“管廊生产的工业化阶段”转变,已成为我国管廊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是未来管廊建设的主要发展方向,它将大大减少管廊建设对现代城市的影响,有利于提高建设质量、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提高管网安全系数。 
  继2015年被住建部及业内评价为综合管廊建设“总里程第一,单项里程第一”后,截至2016年上半年,中冶管廊项目已遍布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服务10个国家综合管廊试点城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