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张海滨:习近平讲话开出药方回应全球期待

《北京周报》记者 吕翎  ·   2016-09-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G20;习近平;时事
打印
纠错

  

  9月3日和4日,在杭州举办的B20和G20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和致开幕辞,向世界提出了备受期待的“中国药方”。针对习近平讲话的核心要义,以及本届峰会备受关注的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等话题,《北京周报》记者吕翎对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海滨教授进行了专访。

 

  《北京周报》:相隔仅仅一天,习近平主席先后在两场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两个讲话分别有何侧重点? 

  张海滨:总体而言,习近平的讲话都是对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做了一个把脉,提出了解决世界经济问题、促进世界经济强有力复苏和健康发展的方案。这些方案不仅带有较强的中国特色,同时也吸收了G20成员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意见。

  习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更宏观,内容更丰富,不仅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建设上的成就,还客观阐述了中国通过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推进公平共享和扩大对外开放等方式,为世界经济做出的贡献。讲话中,他围绕如何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诠释了今年G20峰会的主题,并主张G20成员国应倡导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而用一个词概括习主席在G20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那就是务实。致辞没有提及那些愿景,而是直击问题的要害:咱们应该怎么干?致辞中提到的五点主张--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正是中国为应对全球经济发展挑战开出的药方。

 

  《北京周报》: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的讲话引发了世界的关注,您认为作为东道主,中国在此次G20峰会上所扮演的角色与以前相比有什么变化? 

  张海滨:作为G20峰会的主办方,中国从G20杭州峰会之前的一系列部长级会议,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都体现出中国正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向“积极有为”的方向转变。

  长期以来,中国与西方其他大国在影响世界经济的做法上就存在差异。中国原来传统的做法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即我只管发展好自己的经济,得空才会抬头看一眼世界,而如今中国的做法是“己所欲示于人”,中国开始愿意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发展模式,愿意和世界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愿意去回应世界对中国的关切。

  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中国经济的表现还是比较好的,因此,随着经济体量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希望自己能在经济领域为世界作出贡献。

  中国正在发生这种积极的变化,但变化的结果依然和西方不同,西方尤其是美国习惯于“己所欲施与人”,即我认为好,就一定要让你接受,不接受不行。但是中国从不强求别国一定要遵循自己的模式。

  这次G20峰会就刚好为中国的这种积极变化做了一个注释,中国正在以一种新的全球治理的重要角色出现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应该怎样深度参与到全球治理里面来,中国正在探索,这不但要符合中国的国情,又要与时俱进,还要能呼应全球的关切。中国正在其间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

 

  《北京周报》:在G20峰会开幕前夕,中美两国共同向联合国交存了两国的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您认为选择在这个节点进行这项动作的意义是什么? 

  张海滨:中美两国共同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是协定落实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其意义不可忽视。选择在这个时间做这个动作本身就很重要,因为G20峰会是一个全球聚焦的时间点,选择这个时间表明中美有意愿让此行动吸引世界的关注。

  同时,我认为中美的这项动作还有以下四点意义:

  第一,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气候变化治理引领者的角色。主流观点认为,2014年和2015年中美之间两个有关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为巴黎气候大会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振了国际社会对巴黎气候大会的信心,解决了《巴黎协定》谈判当中主要的棘手问题,展现了中美的全球领导力。此次动作,再次展现了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第二,中美两国在近年来竞争和分歧趋势有所加强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共同行动,这就表示,中美在全球性问题、重大国际问题上愿意携手合作。

  中美之间的竞争是客观存在的,但中美关系应该两面看,不要过于悲观,中美之间还有合作的一面,而且合作还有挖掘潜力的空间。这样的动作提振了人们对中美关系的信心,能使我们看中美关系更加的平衡、客观和全面。

  第三,在G20峰会这个焦点时间进行这个动作,表明中美两国愿意推动《巴黎协定》尽快生效并得到履行。中美都是大国,两国的碳排放总量占全球的40%左右,中美同时联合交存,毫无疑问会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

  这也是中美对全球低碳发展的路径的再确认和再锁定,巴黎气候大会成功召开已经开辟了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方向,这次动作,代表着中美两国在履行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第四,回到全球治理的层面来讲,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当今世界面临着经济低迷复苏乏力,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情况,国际舆论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判断还是比较悲观的,存在很多的迷茫。中美这次行动虽然只是气候领域的一个动作,也是提示大家不要仅仅只看到这个世界面临的问题,也应该看到合作的前景,这将会给世界带来信心:中美作为大国有意愿也有能力去推进全球治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