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G20之前,让我们客观地回望中国

  ·   2016-08-26  ·   来源:环球网
标签:G20;中国;杭州;财经
打印
纠错

  G20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首次在中国举行,举办地杭州是中国的精华之一,它通常不被认为是中国的“一线城市”,但却是“二线城市”里“打头的”。几十位外国领导人和大量世界媒体的记者将再一次“巡礼”中国,借这个机会,我们也不妨从全球视角对自己的国家做一些回望和自我审视,对中外互视的基础做点厘清。

  首先,中国已经算是“世界大国”了吗?应当说是。中国将近1000万平方公里土地,人口十几亿,而且已经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强大的制造业,以及世界第二的年度军费预算。如果谁还要证明中国“不是世界大国”,应该说是有些矫情的。

  第二,中国已经是“成熟的大国”了吗?可能还差点火候。中国既是文明古国,又是年轻的现代国家,后一点对国民集体心理的影响似乎更大。我们像是长到一米八几的大个子,但心理上更像少年,朝气蓬勃,但又涉世不深。关于国际政治、尤其是大国之间的事情,我们很多是从书本上读来的,缺少切身的感受和经验。

  第三,中国的国际地位高吗?这个问题有点复杂。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如今全球治理的重要领域都离不开北京的参与。但是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与中国经济“第二”的规模相比显然有差距,我们的国家还有一些对自身影响力难以提供支持的软肋。

  第四,中国在崛起大国中算不算“幸运的”?好像不能算。中国是大国里周边国家最多的,我们有14个陆上邻国,8个海上邻国(其中有两个是重叠的)。中国内部发展不平衡,周边国家更是贫富悬殊,文化和人种多样。此外中国与一些周边国家的历史记忆也不一样,这也为一些摩擦和纠纷埋下了伏笔。

  第五,中国高速发展会带来外部世界的什么反应呢?这方面也会是复杂的。中国发展为世界经济提供了新引擎,带来了很积极、正面的效果。但是国家都是由人组成的,人性的一些弱点会平移到国家中。这个问题就像生活中一个人脱颖而出在他远近圈子里引起的复杂感受一样。尽管他可能给周围人带来好处,但是一些“诡谲的反应”还是可能针对他出现。

  第六,中国该怎么办呢?一方面我们在崛起过程中永远不能忘记“低调”的重要性,一方面又不能作茧自缚,为了“好名声”放弃成长的权利,对那些不合理的要求和非议通通逆来顺受。我们一定要记得,统筹这两个方面,把握进退的度是至关重要的。

  第七,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上?搞清楚这个问题也对中国人意义重大。其实中国自己是这个世界最真实的一面镜子,我们的现代化与外部世界紧密交织,它是东西方冷战被打破、全球化在冷战废墟上大规模拓展的一个结果。然而,中国与西方的交融又总是感觉隔着一堵墙,人类旧的政治记忆仍很强烈,加剧了中美这样大国之间合作的现实障碍。

  第八,中国作为世界上的一支战略力量,主动性更多些,还是被动性更多些?应当说,我们的主动性越来越多,这一方面因为中国崛起是世界格局演进的最大变量,另一方面也因为中国的综合实力已经越过了外部力量可以随意支配我们的关键节点。因此或许可以说,对21世纪国际关系的氛围,中国已经开始有了塑造力,同时这意味着我们也有了更多责任。

  最后总结几句,中国仍在成长,我们的自信也会不断成熟。中国不完美,世界也不会要求中国完美,但是如何在中外之间传递善意、消除误解,却是至今不曾有过理想方案的国际政治难点。中国在这方面的探索需要更加努力,因为与历史上的大国相比,我们更真诚希望自己的崛起能同外部世界形成共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