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G20应成为全球治理民主化的典范

  ·   2016-08-2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G20;全球治理;财经
打印
纠错

  作为中国首次成为举办国并主导议程设置的一次盛会,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对中国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它将成为中国引领和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转折点,也将是中国对推进G20朝着全球治理民主化方向发展诠释中国理念、贡献中国智慧的一个重要契机。众所周知,中国在全球治理问题上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坚持世界的民主化进程不仅适合于国内,也同样适合于世界,G20峰会作为全球治理民主化发展的产物亦是如此,它必然会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民主化方向发展。正因如此,各方都应该积极推进G20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支持,使其成为全球治理民主化的一个典范和标杆。

  从G20峰会的成立来看,它是全球治理民主化初步发展的一个结果。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凸显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弊端,这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发达国家滥用世界金融垄断权力造成全球金融危机,而又无力解决这些危机,于是便通过各种方式让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来对付这场全球性危机。G20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时宜之计”,但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G20从一开始就是一个表达自己利益诉求的平台。尤其是在G20主导下通过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进行的改革和现代化,改善了“新兴经济体”在这些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地位,并在几次峰会议题上强调非洲等发展中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主动权和发言权,从而增强了G20的合法性,使G20取代G8成为一个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成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但是,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诸多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明确要求增加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主动权,要求进一步增强G20的代表性,所以推进G20朝着全球治理民主化的方向发展已经成为一个现实而迫切的问题。

  但是,从G20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全球治理民主化的道路上,G20仍然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前进道路仍然任重而道远。对于美欧一些发达国家来说,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启全球经济治理的G20峰会模式是一个极具策略性的选择,其目的就是将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拉下水”,以调动各国解决金融危机的主动性。但是,由少数几个发达国家主导的G7却没有因为G20的存在而退出,相反却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强化,甚至欧美日等还存在着通过G7来主导G20的企图,这对推进G20朝着全球治理民主化方向发展来说极为不利。另一方面,G20本身代表性不足造成的“合法性危机”也是推进其民主化、法制化发展的一大障碍,尽管就经济总量而言,G20对于全球的代表性较高,但是其在人口总量的代表性上则相对较弱。如果按照主权国家而言,联合国有193个成员国,而G20中仅包含 19个,不到联合国成员总数的10%,许多中小国家被排除在外,这成为G20朝着全球治理民主化方向改革面临的一个很不利的因素。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一直致力于巩固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引领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正如习近平所说:要让G20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增长的“催化器”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中国一直倡导“共商、共建、共享”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则和理念,主张并致力于推进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和合理的方向发展,特別是主张要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推动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法制化。对于G20来说,它是“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它对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秩序塑造有着特殊的重要性。为引领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2013以来中国更是以G20为平台积极推动全球治理架构和IMF和世界银行的份额改革。积极支持能源、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基础设施投资、反腐败等非传统议题纳入G20议程,可以说中国展现大国担当为巩固G20地位、推动G20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

  “现在处理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商量着办”,“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 推动G20朝着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法治化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也符合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此次杭州峰会,相信通过各方的努力,在推动G20朝着全球治理民主化方向发展的问题上,将会凝聚更多共识,给人们带来惊喜,为世界带来希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