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解读《2015年统计公报》:取得巨大新成就的收官之年

  ·   2016-03-01  ·   来源:人民网
标签:2015年统计公报;国民经济
打印
纠错

  2015 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按照惯例,《 2015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了,公报中的笔笔数据、张张图表如实展现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这一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复杂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新思想引领新常态,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以新战略谋求新发展,坚持改革发展稳定,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巨大的新成就,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便于读者更好地全面准确把握 2015 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需要抽出其中主要方面和主要脉络,结合统计公报的内容,谈一些体会,以飨读者。

 

  一、实现 6.9% 的经济增长,来之不易又十分珍贵

  2015 年,国内生产总值 676708 亿元,比上年增长 6.9% 。尽管经济增速比上年有所放缓,但来之十分不易,不仅有较高的含金量,而且对稳定就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也十分抢眼。

  6.9% 的增速稳住了就业。 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 1312 万人,农民工总量比上年增长 1.3% ;物价水平较为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上涨 1.4%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粮食产量增产 2.4% ,实现“十二连增”。这些情况表明,尽管与过去两位数左右的高速增长相比, 6.9% 的增速有所回落,但稳定增长态势没有改变,继续处在合理区间,同时稳住了就业和物价。

  6.9% 的增速来之不易。 2015 年,世界经济复苏持续乏力,国际贸易延续低迷态势,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地缘冲突加剧;国内产能过剩与有效供给不足、去产能去库存与稳增长、融资难融资贵与财政金融风险上升、“走出去”与国际市场萎缩等两难多难问题更趋突出,趋势性、阶段性、周期性矛盾相互叠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在这样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 6.9% 的增速难能可贵、来之不易。

  6.9% 的增速“含金量”较高。 随着经济规模的增大, 6.9% 的增速所对应的经济增量超过 5000 亿美元,不仅相当于我国上世纪 90 年代初期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也超过了目前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从世界范围看, 6.9% 的经济增速仍然是比较快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 2015 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 2.4% ,日本增长 0.4% ,印度增长 7.5%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计,欧元区增长 1.5% ,南非增长 1.3% ,俄罗斯下降 3.7% ,巴西下降 3.8% 。

  6.9% 的增速稳住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突出贡献。 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有力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 2015 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 25% ,名列前茅。我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之源。

 

  二、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协调发展成效明显

  党中央、国务院一方面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利用市场机制优化资源要素的流向和配置;另一方面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坚定不移地调结构、转方式,既坚定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又加大对符合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向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经济结构加速优化、更趋协调。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继续加大。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 8.3% ,增速比第二产业快 2.3 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50.5% ,比上年提高 2.4 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 10 个百分点。

  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 66.4% ,比上年提高 15.4 个百分点。同时,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年基础设施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 17.2% 和 17.0% ,分别比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快 7.2 和 7.0 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分别为 18.4% 和 5.9% ,比上年分别提高 1.2 和 0.3 个百分点。

  城镇化水平继续提高。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 56.10% ,比上年末提高 1.33 个百分点。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 2.73 ,比上年降低 0.02 。

  中西部一些主要指标增速快于东部。中西部地区主要指标增速快于东部。全年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东部地区 0.9 和 1.1 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东部地区 2.8 个百分点。

 

  三、创新创业方兴未艾,经济动力正在积聚,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党中央、国务院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完善金融支持,强化激励机制,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投入,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变趋势明显。

  创新创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 R&D )经费支出 14220 亿元,比上年增长 9.2% ,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 2.10% ;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累计支持设立 206 家创业投资企业,资金总规模 577 亿元,投资创业企业 1223 家。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效果显现。全年授予境内专利权 157.8 万件,比上年增长 32.4% ,其中授予境内发明专利权 25.6 万件,增长 62.5% 。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 30.7 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 9835 亿元,比上年增长 14.7% 。全国新登记企业 444 万户,比上年增长 21.6% ,注册资本(金)增长 52.2% 。

  “三新”发展势头良好。在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和成果的支撑下,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加快孕育并迅速发展。新产业快速成长。全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 10.2% 和 6.8% ,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 4.1 和 0.7 个百分点。新业态蓬勃发展。全年网上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 31.6% ,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 20.9 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快递业务量 206.7 亿件,增长 48% ;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 103% 。新产品不断涌现。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 161.2% ,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 SUV )增长 48.0% ,工业机器人增长 21.7% ,智能电视增长 14.9% ,智能手机增长 11.3% 。

  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科技创新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全年全员劳动生产率为 76978 元 / 人(以 2010 年价格计算),比上年提高 6.6% 。

 

  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调整,节能降耗和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针对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党中央、国务院着力改变过去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节能降耗成效明显,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全年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 64.0% ,比上年下降 1.6 个百分点;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 17.9% ,提高 0.9 个百分点。

  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全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 5.6% ,降幅比上年扩大 0.8 个百分点;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 3.9% 。铜、钢、烧碱、水泥等产品的单位生产综合能耗持续下降。

  生态安全屏障加固。全年完成造林面积 632 万公顷,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 5.4 万平方公里,新增实施水土流失地区封育保护面积 2.0 万平方公里。年末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比上年末增长 5.3% ,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 91.0%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92.5% ,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 36.3% 。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十大流域水质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 72.1% ,比上年提高;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监测点中,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监测点比例为 70.4% ,提高 3.6 个百分点。

 

  五、对外贸易和投资仍取得可喜成绩,“一带一路”战略迈出坚实的一步

  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促进对外贸易优化升级,推动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加快自贸区建设,加大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货物贸易占比继续提高。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 24.6 万亿元,继续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其中,出口 14.1 万亿元,下降 1.8% 。尽管出口有所下降,但降幅小于世界出口降幅,出口占世界出口总额比重继续提高。

  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 7130 亿美元,比上年增长 14.6% 。其中,服务出口 2882 亿美元,增长 9.2% ,保险、金融、咨询等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增长势头强劲;服务进口 4248 亿美元,增长 18.6% 。

  利用外资继续增加。全年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不含银行、证券、保险)新设立企业 26575 家,比上年增长 11.8% ;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 7814 亿元,增长 6.4% ,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 40.1% ,批发和零售业增长 28.0% 。

  “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全年对外直接投资(不含银行、证券、保险) 1180 亿美元,比上年增长 14.7% ,截至 2015 年末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其中,投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比上年增长 2.4 倍,投向制造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增长 105.9% 。

  “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 2015 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 6.2 万亿元,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 1/4 ;全年实际使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商直接投资(不含银行、证券、保险) 526 亿元(折 85 亿美元),增长 25.3% ;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不含银行、证券、保险) 148 亿美元,增长 18.2% 。

 

  六、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民生优先,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大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奋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努力确保充分就业,致力缩小收入差距,协力完善社会保障安全网,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1966 元,比上年增长 8.9%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7.4% ,快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 0.5 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1422 元,比上年实际增长 7.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1195 元,实际增长 6.6% 。

  居民收入分配继续改善。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等份中,最高收入组与最低收入组的人均收入倍差为 10.45 ,比上年降低 0.29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比上年名义增长 9.7% ,比平均数增速高 0.8 个百分点。

  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按照每人每年 2300 元( 2010 年不变价)的农村扶贫标准, 2015 年农村贫困人口 5575 万人,比上年减少 1442 万人。

  社会保障网进一步完善。年末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加 1236 万人、 365 万人和 6823 万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供养人数分别为 1708 万人、 4903 万人和 518 万人。全年资助 5910 万城乡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政府对重点领域民生投入仍在加大。全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住房 772 万套,新开工 783 万套,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爬坡过坎,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取得新进展。在国际国内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正确的、有效的,不仅有利于破解发展难题,而且有利于激发发展潜能,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新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风险和挑战不少,但“无限风光在险峰”,机遇和希望仍然较大。只要按照“十三五”规划的战略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全面安排,坚持以创新提升供给,以减负激励供给,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以市场机制去产能,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就一定能够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谱写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