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王和山:“六大支点”撑起宁夏新丝路

本刊记者 马力  ·   2015-07-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六大支点;宁夏丝路;宁夏
打印
纠错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左四)与北京周报社社长李雅芳(左三)率领的采访团一行合影。

   “船的力量在帆,人的力量在心,宁夏的力量在合作。希望世界的朋友和全国的朋友都来宁夏,相聚在宁夏,共谋发展,共创事业。”7月10日,面对北京周报社记者,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话语铿锵。

  2013年,中国政府正式提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这为地处中国西部的宁夏提供了对外开放的新机遇。在“一带一路”规划中,有三句话对于宁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一句话,要把宁夏建设成为面向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第二句话,要把银川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重要节点;第三句话,要把银川的机场建设成一个面向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门户机场。”

  如今,宁夏已成功举办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一届中阿博览会,与阿拉伯国家交流交往的独特优势日益凸显。

  王和山说,宁夏在同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做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资金、人文、民心相通的基础上,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阿博览会”这个平台,努力把宁夏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战略经济支点,用“六大支点”撑起宁夏的发展建设。

 

空中、网上、陆上齐发力 撑开一张全景图

  过去两年,依托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宁夏已引进亚马逊、阿里巴巴、奇虎360等互联网企业建设云基地和数据中心,又被国家确定为“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的三个省份之一。在此基础上,宁夏提出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举全力建好中阿空中、网上、陆上丝绸之路通道。

  在王和山副主席谈到的“六大支点”中,前三个支点便是围绕空中、网上、陆上三条通道的建设。其一,是建设空中丝绸之路通道。银川是雅布赖航线在中国唯一经过的省会城市,所以宁夏建设国际空中通道具有非常好的基础。“现在宁夏已经开通了到阿联酋、韩国、日本等国家的航班,但是航线航班还是比较少,这种重要战略地位作用的发挥就很难,所以要通过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来弥补宁夏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缺憾。”王和山说。

  其二,是建设网上丝绸之路通道。银川是国家批准的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目前已经和迪拜的自贸区进行了洽谈,双方都在积极为跨境电商做着规划设计,双方力争在今年9月举办的中阿博览会上实现跨境电商的正式联通。

  其三,是建设陆上丝绸之路通道。王和山说,先前,自治区侧重区内和周边的连通,现在则更注重自治区与东西南北省份的外延和连通。向北,自治区要经过内蒙古,与蒙古国连通;向南,要经过四川、重庆、广西、云南,同北部湾进行连通;向西,经过甘肃、新疆,与中亚进行连通。公路和铁路网的连通,形成了打造陆上丝绸之路通道的概念,如果把这些点都联络起来,古丝绸之路就形成了新丝绸之路。

 

创优环境 搭建商务应用平台

  中阿博览会、银川综合保税区、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这三个支点则是侧重于宁夏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往来。

  王和山说,中阿博览会是宁夏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抓手,只有利用好这个平台,才能加强宁夏与阿拉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银川综合保税区则为宁夏实现内陆外向型经济跨越式发展、形成国家向西开放的“宁夏通道”开启了新的航程。

  “什么叫自贸区,什么叫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我认为是行政审批时间最短、服务成本最低、服务水平最高的地方,那就是自贸区。”王和山说,宁夏必须在投资和贸易上创造更好的条件,才能吸引更多的商家到宁夏来,吸引更多的阿拉伯国家朋友到宁夏来;只有更好的服务条件,才能使中国企业走出去,才能使宁夏的企业走出去;只有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才能不断扩大宁夏对外力度,获取更多对外开放成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