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晓淇:加强pm2.5监测 不能“报喜不报忧”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2全国两会- 提案议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廖晓淇:加强pm2.5监测 不能“报喜不报忧”
• 2012-03-10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黄维)“近年来,空气污染有加速上升的趋势,尤其以细微颗粒物(PM2.5)的危害为甚,因空气污染致病、致死的人数在增加。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加强pm2.5的监测,这对加强这项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原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表示,准确、科学、及时、持续、易查地监测和公布空气质量是基础性工作,有利于百姓健康,有利于推进环保工作。

“据近日观察,北京市环保部门的监测、发布工作还有待改善。”廖晓淇委员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三个问题:

问题一,数据与大众感受差别大。美国使馆由于仅在朝阳区使馆内有一个监测点,其数据显然是有局限性的,不能准确反映整个北京市的情况,但有时民众的感受是污染很严重,环保局数据和指标较低,有时比美国使馆的低七成以上,美国使馆报“有毒害”,环保局却认为是轻微污染甚至良好,大家就认为更靠谱的不是环保局的,而是美国使馆的数据。因此如实准确监测是基础性工作,数据必须真实准确。

问题二,监测数据高,指数却很低,结论与实际情况不符。一般在污染较重时情况比较突出。例如:今年3月1日晚10点,环保局监测北京PM2.5为211μg/m3、PM10为180μg/m3,而报告的空气指数却只有115(轻微污染);与同时美国使馆的数据PM2.5为267,空气指数为317(有毒害)。显然环保局监测的数据与指数不相匹配,无法令人信服。

问题三,发布的方式不科学。目前北京市环保局每天在网上发布一张全天全市各区县的空气污染分布图,立意很好,但却无人看得懂哪里污染重、哪里轻,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空气污染监测一定要做到准确、科学、及时、持续、易查。”为此,廖晓淇委员建议:

一是准确:监测空气质量数据要保持准确无误。

二是科学:根据数值换算成空气指数的方法要科学,参考国际通行做法,不应有随意性。

三是及时:发布数据和指数要及时,应一小时公布一次,且应有1天、30天、半年、一年的趋势图。

四是持续:公布监测数据和指数应持续进行,不应有中断,甚至报喜不报忧。

五是易查:应通过平面、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发布,图标清晰,能让百姓容易查阅和理解,一目了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家庭农场首现今年“一号文件”
北京规定企业高管投资达额度可获户口
两会临近民生议题持续升温 网友吐露心声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国台办:两岸可为胡锦涛温家宝赴台创条件
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等4人明日将注射死刑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哈格尔宣誓就职
埃及热气球爆炸调查未发现人为犯罪迹象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民建中央建言食品安全:引入第三部门监督机制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