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首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莫言:首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2-10-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高粱“红”了

莫言首次被国际甚至被国人知晓,大都由于其小说《红高粱》(Red Sorghum)被导演张艺谋搬上银幕,并在1988年擒得柏林“金熊”,这是中国电影第一次在国际顶尖电影节上获头奖。

原著激情奔放、干脆利落、着意于色彩的风格和书中男男女女生生死死所狂放出的浑身热气与活力,让张艺谋觉得“就是她了”。“《红高粱》随心所欲地透出做人的自在和欢乐、生命的自由与舒展,三位主角--奇女子、伟丈夫,一片高粱地,面对恶势力(日本侵略军)对于生命的践踏,生命终于以最原始、最本质的方式进行反抗了……”

光着一只脚、手上提着胶皮轱辘做成的简易凉鞋的张艺谋找到了莫言。虽素未谋面,但两人聊得投机,很快谈定《红高粱》的改编权。莫言对张艺谋没啥要求,“爱怎么改怎么改,你要主人公在高粱地里试验原子弹也与我无关。”但当张导演要真地把高粱种出来、拍出来时,莫言还是有点儿“二乎”了:书中描述的高粱地,他其实根本就没见过,“那如火的红高粱是我的神话、我的梦境。”他也多少有些担心首执导筒的张艺谋看走了眼--选了个像不谙世事的女学生(巩俐)演“我奶奶”……

日后表明,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张艺谋和巩俐都因“高粱”而红得发紫,此前便获第四届“全国中篇小说奖”(1987年)的原著也由此拥有了更多的读者,在中国“新时期”文坛产生了重要作用,至今仍是莫言最具影响力的作品。而正是《红高粱》和其系列《红高粱家族》确立了他的文坛地位。其英译本的出现甚至被外电看作“英语文学的一大盛事,可预见中国小说在20世纪的活力和影响力”。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进入文坛以来,莫言便以其“天马行空”式的创作风格成为中国当代先锋主义的代表作家之一。“创作要有天马行空的狂气和雄风,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艺术风格上,都应该有点‘邪劲儿’。”他说。而有评论者认为这点“邪劲儿”首先是其作品所呈现的让人瞠目和新异的感觉。

《红高粱》以自由不羁的想象,汪洋恣肆的语言,奇异新颖的感觉,创造出了一个辉煌瑰丽的莫言小说世界。正如一次获奖评语所言:“他用灵性激活历史,重写战争,张扬生命伟力,弘扬民族精神……使当代战争小说面貌为之一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年内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庆祝中国乌干达建交5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波西米亚人》揭幕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艺术节
中国要求韩国、西班牙保障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外交部:要求韩方严惩暴力执法致亡责任人
美《新闻周刊》明年停发印刷版专攻数字版
第67届联大选举产生5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法国重申将对马里军事干预行动提供后勤支持
中国海军今在东海组织军地联合维权演习
中国海军19日在东海组织大规模联合维权演习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