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代表之声: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改变“一考定终身”
• 2010-03-02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王英伟代表——

投资教育保值升值

“国际金融危机时,什么投资既可保值又可升值?人才。”香港新昌营造集团常务副主席王英伟代表认为,人民最大的资产是智力,未来世界是智力的较量。欧美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快速崛起正是依赖于对教育的大力投入。我国教育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要革新高等教育,加快与海外高校的学术交流和教育合作。

 

胡树祥代表——

改变“一考定终身”

“制约素质教育的关键还在高考这根指挥棒。”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胡树祥代表认为,高考一考定终身,高校录取名额在不同地区的分配不均衡、不合理。应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方式,把高中成绩合理地配置起来考虑。建议高考分数可占总成绩的60%—70%,平时高中阶段成绩占30%—40%,两者综合起来录取。

 

郑永扣代表——

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代表认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点就是平衡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要正确处理好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坚持以学术为本位,强化学术权力,维护学术尊严,使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定位准确,良性互动。同时要建立和完善保障学术权力的机构和制度。

 

刘柔芬代表——

下基层也算修学分

金柏投资有限公司主席刘柔芬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还要加快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学生若要成才,要在学校里就对他们进行创业教育。如上学期间下基层可以修学分,多鼓励他们参加社会服务。服务期间,请接受机构对他们的工作态度、思想投入等方面评价打分,让青年人可以融入到地方工作中去。

今日要闻更多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农民工短缺是相对短缺
农业部:国内没有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张国宝: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并非想象的那么高
暴雪侵袭致山东110万人受灾 经济损失达18.69亿
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今年将全面开展飞机初步设计
中国平安澄清深发展私有化退市计划传言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
京沪穗等市出台配套政策打击囤房捂盘
李长春:加快实现由电影生产大国向强国转变
官员称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0年第2期
2010年第1期
2009年第12期
2009年第11期
2009年第10期
2009年第9期
2009年第8期
2009年第7期
专题导航更多

虎年说虎

在中国文化中,虎文化是起源最早的图腾文化之一,它源于远古自然崇拜和图腾崇拜, 属于初民原始文化内容之一,也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行时

2008年5月12日14:28,中国四川阿坝师专美术系钟楼的大摆停止了摆动,它与师专美术系大楼一起成为汶川地震最著名的标志性纪念景观之一。

1999-2009澳门十年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承载人类文明的“墙”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
够好网 |特价机票 |宾馆预订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