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质量重于增长速度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增长质量重于增长速度
• 2013-01-16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4期 1月2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2年中国实现了7.8%的经济增速,略高于年初设定的7.5%的目标,这表明,中国经济在2012年实现了软着陆。对于刚刚开始的2013年,我们认为,经济增长更应该注重稳健和质量,而不是单纯追求速度。

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出了三个特点:一是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从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增幅出现下跌,一直跌到2012年第二季度6.9%的最低点,当年8月,各项经济指标走势出现企稳,并开始缓慢向上爬升;二是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50%,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中国经济增长结构和增长方式的调整已经收到成效;三是外贸依然疲软,全年外贸增幅7%,年初确定的外贸增长10%的目标没有完成。

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七个季度下行,而且,2012年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加上一些主要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经济能够实现这样的增幅实属不易。

然而,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回升的力度还比较弱,2013年能否持续回升态势,还有待观察。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调整期,而中国经济又处在增长方式转换和寻求新型增长动力的关键期,这一时期是原有经济竞争优势逐渐削弱、新竞争优势逐渐形成的过程,也是原有平衡被打破,需要重新寻找并建立新平衡的过程,处在这个环境中的经济运行总体会比较脆弱。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3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我们认为,在此基础上,还应注重需求政策与供给政策相结合,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政策相结合,增强政策弹性和有效性,着力破解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培育新竞争优势,推动增长动力转换和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以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会比2012年略好一点儿,但是存在的风险也不可小觑,比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中日政治经济关系持续恶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再比如,国内企业经营依旧困难,就业以及劳动者收入预期减少带来的影响等等。

2013年我们要为经济改革留下空间,为推动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为提升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奠定基础。基于这一目标,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不能过快。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多位反腐学者称反腐规划有望上半年出台
陈光标呼吁公示中国富人财产及国籍信息
中缅两军举行首次战略安全磋商
北京今年将推1500余项措施综合梳理拥堵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方近期涉钓鱼岛言论答记者问
法日领导人就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通电话
美国总统奥巴马履行法定连任就职程序
阿尔及利亚新闻部长说气田袭击者来自六个国家
今起可网购除夕火车票 抢票浏览器仍可正常使用
春运抢票浏览器不违法有失公平 铁道部紧急叫停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