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家乡 “斥资千万种红高粱”与文学何干?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莫言家乡 “斥资千万种红高粱”与文学何干?
• 2012-10-19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范珲发愁的是如何种出万亩红高粱。在莫言的家乡,由于收益太少,高密当地的农民已不种红高粱。如同血海一般连绵不绝的红高粱早已成为记忆中的景象。“我估摸着一年要投入一千万”,莫言老家所在辖区高密市胶河疏港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范珲说,“钱从哪里来?”不过,他说自己丝毫不会犹豫,“赔本也要种”。(新京报,10月18日)

作家莫言引发的“诺贝尔奖效应”正在进一步深化和蔓延。作品断货、手稿天价,故乡高密也跟着脸上有光,甚至是那些火烧、炉包和萝卜,也因为诺贝尔文学奖而沾上了异常的“灵气”。因为有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当地政府已经着手开发旅游、招商等一系列的活动,莫言带来的“诺贝尔奖效应”何其巨大!这不,莫言家的老屋也要修缮以开发旅游,甚至当地要种万亩红高粱,即使投入千万巨资甚至“赔本也要种”。这样的冲天豪气,令人称奇。

很明显,作家莫言获奖所带来的浮华喧嚣不可避免,并且可以预见,这种浮华喧嚣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毕竟,这是备受推崇的首位中国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任何赞誉都不为过。我们也有理由去狂欢,有理由去喧嚣,甚至有理由去骄傲。我们对于“诺贝尔奖”的民族情结太深重了,长期以来的压抑,突然得到释放,确实需要有一个漫长的冷却期。就像莫言老家高密的乡人,“以前出省不好意思说是高密的,‘以后大大方方的,腰杆挺直了,俺是高密的’”。这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确实令人眼眉吐气。这样,莫言就不再是一个家庭的莫言,他是平安庄的莫言,是高密的莫言,是中国乃至世界的莫言。

这样看来,不论是花费千万“即使赔本也要种”的万亩红高粱,还是由于“儿子已经不是你的儿子,屋子也不是你的屋子了”而必须修缮的莫言家的老屋,都已经具有了一种超然个人私事层面上的集体殊荣。这么大的荣誉,当然不是你自己的,不是你一个家庭的。你的成功,离不开这片养育过你的土地,离不开红高粱、白萝卜,甚至离不开“胶河里的水”。由此,你获得了荣誉,家乡应该跟着“沾光”,发展旅游、大力招商,这才是一个成功人士对于家乡的应有回报。即便心底对于修缮老屋、大肆宣扬有些不愿意,但还是“听政府的吧”,毕竟他们待你不薄。

然而,冷静思索一下,众人至死狂欢的喧嚣浮华,到底有几多是真正从文学角度考虑,真正为了繁荣文学而孜孜不倦的?围绕莫言所展开的大多数活动,说到底很大程度上是借文学的名义来消费莫言。就像《人民日报》评论所言,“消遣与消费莫言正成为一种‘自觉’。……莫言笔下的魔幻现实主义包含着令人惊叹的狂乱与荒诞,但看来现实中的光怪陆离似乎也不亚于他的作品,至于自己也成了众人消费的对象,怕是已超越了作家的想象。”这种借文学名义行商业之实的消费和消遣,只会令社会浮华喧嚣的程度更甚,是赤裸裸的庸常消费主义,与文学无关。这些浮华喧嚣只会借着已成功的纯文学单体来谋利,最多会令久矣边缘化的纯文学有一个短暂的受宠期,至于宏阔意义上的重振纯文学精神、文学发展第二春之类,作用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这个意义上讲,作品断货、开发旅游、招商引资等行为,不过是在文学外衣包裹下的商业行为,之所以披着文学外衣,是为了谋个好利润,就像水果需要施用膨大剂以求图个好卖相一样,如此而已。如此看来,花费千万巨资“即使赔本也要种”的万亩红高粱,不仅跟文学毫无关系,甚至还会落个“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的下场。这难道是一个在作品中不乏社会批判意识的世界性作家,愿意看到的吗?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年内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庆祝中国乌干达建交5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波西米亚人》揭幕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艺术节
中国要求韩国、西班牙保障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外交部:要求韩方严惩暴力执法致亡责任人
美《新闻周刊》明年停发印刷版专攻数字版
第67届联大选举产生5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法国重申将对马里军事干预行动提供后勤支持
中国海军今在东海组织军地联合维权演习
中国海军19日在东海组织大规模联合维权演习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