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各项经济新数据带来三大悬疑?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9月各项经济新数据带来三大悬疑?
• 2012-10-16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我国9月份各项经济数据于今早(15日)陆续公布完毕。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环比涨0.3%;PPI同比降3.6%,环比降0.1%,9月信贷6232亿元(环比回落超预期),显示需求低迷导致CPI和PPI、信贷这三项指标持续回落。而稍早之前公布的PMI为49.8%以及出口1863.5亿美元,同比增长9.9%,似乎经济又有筑底的迹像。

国内一些知名专家在第一时间内通过微博对最新经济数据谈了自己的看法,很多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数据虽然没有明显改观,但是存在筑底迹像,鉴于CPI连续回落,给我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放松方面提供了契机,相信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可以走稳。更何况9月进出口数据的回暖、消费的提升,我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大大减少。但是随着我国9月各项经济数据的发布,有几大悬疑浮上心头。

悬疑一:中国经济真的复苏了吗?

官方公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该指数自今年5月份以来首现回升。主要分项指数当中,只有个别指数略有下降,多数指数均不同程度回升,尤其是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等主要先行指数回升明显,显示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经济运行逐渐筑底趋稳,为四季度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了较好基础。

但也必须看到,本月制造业PMI虽然回升,但依然处在较低水平,各项指数当中多数位于50%以下。整体小幅回升,主要受食品、饮料、烟草、服装、医药等民生行业上升影响,具有一定的节日效应带动色彩。更令人担忧的是,基础原材料行业仍在下行,设备制造业最近两月也表现出某种程度的回落势头,表明当前国内生产性、投资性需求还需提升。

综合来看,PMI、PPI显示当前经济发展基本面稍有好转,但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宏观调控要坚持长短期目标结合,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内需、稳定出口,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另一方面要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经营模式转变,促进新兴产业崛起。做到新老模式平稳过渡,促使明年开启一轮“速度合理、效益良好、基础坚实” 的经济发展新周期。所以目前妄言中国经济已走出谷底为时尚早。

悬疑二:央行会降准降息吗?

虽然9月CPI同比上涨仅为1.9%,很多专家建议央行也适当放宽货币政策,但是本人认为央行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为零:一、继美联储宣布QE3后,最近世界各国央行都纷纷加入到宽松货币政策的大潮中,这就封杀了以美元计价的国际石油、粮食价格大跌的空间,未来我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不容小靓,虽然今年CPI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但明年初通胀恐怕又将抬头。二、目前我国央行还要防止国际热钱趁乱流入中国造成国内基础货币投放过大问题,要知道最新M2已经高达94.37万亿元,若再放松后患无穷。其实社会上并不缺乏资金,而是资金流向配置不合理。三、如果现在央行降准或降息,无疑会加重宏观调控资产泡沫的难度。应该说目前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腾挪空间很小。所以尽管经济正在筑底,但9月份的信贷规模也只有6232亿元,远低于预期,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未来央行宽松货币的可能性很小。

悬疑三:我国的出口真的复苏了吗?

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出口186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华尔街日报称,9.9%的同比增速,不仅高于8月的2.7%,也高于经济学家给出的5%的增速预期中值。9月中国出口规模意外冲高,无疑让国内专家看到了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经济回暖的希望。但我觉得这种出口回暖有待观察,恐难以持续。

首先,随着欧美相继推出QE3,在一定程度上会剌激经济,我国的外贸形势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回暖。今年9月PMI为49.8%,接近50%的临界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8%,比8月回升2.2个百分点。但欧美靠宽松货币政策托起的需求回暖很难持续很长时间。

再者,此次9月出口反弹,首先是由于圣诞节临近,每年9月欧美进入采购旺季;作为国内最大的圣诞用品生产基地,义乌小商品景气指数9月回到1000基点“枯荣线”上方。虽然今年9月景气指数较去年同期仍有116.55点的差距,但1009.14点已是今年第二高点,上一次小商品景气指数超过1000点是今年4月。我认为外贸数据向好并不意味着外贸形势的好转,更多的体现在季节因素。

最后,被视为观察中国外贸走势“风向标”的广交会将于今日(10月15日)在广州开幕。据了解,本届广交会展位仍较为紧张,一些出口企业尽管积极争取,依然无法获取展位。广交会的“一席难求”说明了外贸企业千万百计开拓市场的热情,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市场普遍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看来我国过剩的产能肯定难以再依赖出口来化解了。虽然9月的9.9%出口增速,但仍远孙于去年。

综合来看,9月的各项经济数据忧多于喜,总体来说既不能令人过度乐观,又不能排除经济在经过短暂政府投资和出口拉动之后重归跌途。所以在这样的形势下,今日A股走出大跌趋势在所难免。其实2012年的中国经济形势远比2008年底还要严峻百倍。一方面我们的政府要确保短期经济的增速,另一方面由于通胀、资产泡沫和热钱涌入,这使得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很有限!再加上我国还要面对长期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时刻,所以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目前并不能完全排除。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三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11月举办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全面打响十八大安全保卫战
上海纽约大学成立 明年招收300名本科生
证监会公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流程与进度
温家宝看望柬埔寨太后国王并会见柬埔寨首相
中国代表对巴勒斯坦问题和叙利亚问题表示关切
以色列议会宣布解散并决定提前举行选举
法国将大幅减少核能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
美纽约制造业活动一年多来首现连续三个月萎缩
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等就西哈努克逝世致唁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