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对底层民众收入多“上点心”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华网评:对底层民众收入多“上点心”
• 2012-10-30 • 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陈文广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四季度工作时明确提出,要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也对此予以再度确认,并表示方案将争取在年底之前发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民群众收入大幅增长的成果毋庸置疑,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城镇化到来以及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形态的全面转型,分配失衡等问题却日益凸显,城乡收入差距、贫富差距、行业差距和地区差距不断拉大也是不争的事实。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历时八年,一直是“小步徐行”,期间各方考量、博弈不言自明。笔者认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最迫切的地方,是需要在“限高、扩中,提低”的总体框架下,更加注重对低收入底层民众的关注,对他们如何增加收入多上点心,用点力,提供些政策上的倾斜。这是消弭干群、劳资、贫富的冲突,消解阶层固化的现实必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

具体而言,收入分配改革“提低”需要政府通过公共政策的制定,以工资标准、税赋收支、社会保障等多种形式调节社会整体利益格局,使得低收底层民众在一二次分配中享有适度倾斜性待遇,为他们营造更好的创富条件,提供更加高效的社会保障。

首先,要提高低收入群体在初次分配中的收入。虽然这些年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但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长期偏低且收入增长缓慢。统计显示,居民收入增长远低于政府财政收入和企业增长收入。这就需要政府在政策层面改革赋税制度、提高初次分配中的低收入者的工资比例,使得政府和企业、资本投资者适度让利于“弱势群体”。

其次,政府要加大对于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构建完备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对于低收入群体而言,若需要其将不高的收入过多的投入到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各方面,则其基本生活和需求难以保障。这需要政府制定改革方案的时候综合考虑,依据国情、经济水平和财力制定相应一揽子计划,以制度红利将社会保障体系推向更高水平,更大范围。

效率与公平,是收入分配制度的两个核心问题,也是改革中各方博弈的焦点。如何平衡兼顾好二者的关系,事关收入分配制度的成败。长期对于效率的过度强调,在一定程度将损害到普通低收入人群的现实利益,社会的公平性如果得不到保证,所谓高效率也就无法长久。(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全国至少18个省市区将"幸福社会"列为施政目标
印日美对话被猜谈及中国 美日在亚太拉帮结派
美财政部计划半年内发行6300亿美元国债
人民币“暂别”双向波动 升值预期升温
股息红利税呼之欲出 持股1年以上或将大幅降税
林毅夫:初次收入分配就应特别注重公平问题
新闻出版总署将莫言作品列入重点保护对象
全额罚息被指"霸王条款" 银行称符国际惯例
总数世界第2低质生存难言强 中国科技期刊咋活?
十八大:世界眼中的历史方位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