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申请公开福建“表叔厅长”工资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大学生申请公开福建“表叔厅长”工资
• 2012-10-12 • 来源:新华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德金因“名表门”身陷舆论漩涡。10日下午,一条名为“重庆大学生申请公开福建‘表叔厅长’工资”的微博引发了众多网友的高度关注。这份申请将得到怎样的回应?

 

重庆大学生申请公开“表叔厅长”工资

10日下午,一条名为“重庆大学生申请公开福建‘表叔厅长’工资”的微博引发了众多网友的高度关注。该微博称,学生杨璠致信福建财政厅、交通运输厅,申请公开李德金2011年的工资。

此微博一经发出,随即引发了众多网友的上千条评论和转发。大部分网友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网友“横世雷声”说,支持这样有勇气,有担当的大学生。网友“紫薇1983”说,不单单是交通厅厅长的工资,而且所有干部的工资都应该公开。

也有网友对此事表示担忧。网友“将饮茶”说,这种行为固然可敬,但估计又和之前那个申请公开“表哥”工资的大学生一样,不会得到满意的回复。

议论随之深入,网友“想瘦的小李飞胖”说,虽然结果可能不尽如人意,但这种行动值得鼓励,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有这种意识和行为,社会才能不断进步。网友“草根律师VIP”认为,相关部门应该有勇气公布领导干部的工资收入,也有义务公布,因为他们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纳税人交的,涉及到每一名公民的切身利益。

 

“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是我作为公民的权利”

10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这条微博的主人公杨璠,目前他是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专业的大二学生。杨璠说,他已于当天下午通过特快专递向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和福建省财政厅分别寄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要求公开交通运输厅厅长李德金2011年工资总和,以及各项目(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具体金额。

杨璠还提供了相关法律依据。他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官员的工资取之于民,涉及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也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然而却未主动公开。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四条,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杨璠说,自己一直都非常关注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2012年9月26日,他曾寄信铁道部,申请公开1.99亿元客票系统的相关招标信息。“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是我作为一名公民的权利。”他说。

对于福建相关部门是否会公开“表叔厅长”李德金的工资,杨璠表示:“按照之前刘艳峰申请公开“表哥”工资被拒的经历,我觉得不公开的可能性比较大。”

 

专家:公民理性参与社会事务值得赞赏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安白认为,前有三峡大学学生刘艳峰申请公开“表哥”杨达才的工资,现在又有重庆工商大学学生杨璠申请公开“表叔厅长”李德金的工资,不管结果如何,这对公民意识的勃兴、社会的进步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实际上,很多官员的收入来源绝非仅工资一项,只公布工资意义并不大”,王安白说,“但这让我们看到了公民意识的勃兴,这两名大学生理性关注社会事务的行为值得赞赏,在他们的示范下,只要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必将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杨璠表示,他这样的申请者不应该成为新闻人物,既然是公民,不管多么普通,关心社会事务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自己就是想通过这样的行动影响身边更多的人,让他们关心社会事务、参与到社会事务中来。

王安白认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可以不公开的政府信息做了详细规定,即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可以不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可以不公开。“表哥”和“表叔厅长”的工资显然不在此列,应该向公众公开。相关部门拒绝公开官员工资,实在是一大败笔,只会引起更多的质疑。

“除了公民的推动,相关部门也要行动起来,建立健全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力促公务员工资的阳光化,社会才能不断取得进步。”王安白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三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11月举办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全面打响十八大安全保卫战
上海纽约大学成立 明年招收300名本科生
证监会公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流程与进度
温家宝看望柬埔寨太后国王并会见柬埔寨首相
中国代表对巴勒斯坦问题和叙利亚问题表示关切
以色列议会宣布解散并决定提前举行选举
法国将大幅减少核能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
美纽约制造业活动一年多来首现连续三个月萎缩
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等就西哈努克逝世致唁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