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出访东欧 夯实欧陆桥头堡互利合作铺新路
• 2014-12-1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2月16日,李克强总理飞抵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岁末甫至,福气东来,多瑙河畔的白色之城迎来了尊贵的中国客人。李总理此次访问东欧马不停蹄,连续会晤中东欧多国领导人,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以及第四届经贸论坛,并实现了中国总理对塞尔维亚的首次正式访问。李总理此访,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友谊虹桥添入了新的色彩,为双方的经贸路桥增设了新的轨道,为中欧合作的战略之桥夯实区域平衡的桥头堡。

 

传统友谊焕新颜

李总理此访巩固和发展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传统友谊。中国与诸多中东欧国家是情感互通、文化互融、政治互信的伙伴。历史上,双方在二战后国家重建的过程中互撑互助,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许多中东欧朋友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无私的援助;文化上,中东欧的电影和歌曲浸润了一代中国人的记忆,而该地区的对华友好协会甚至延伸到许多市镇;政治上,中东欧国家鉴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则致力于该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如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的建立,再度点亮了双方深邃的情感记忆,迸发出共襄盛举的热情之光。如果说2012年的华沙会晤奠定了合作的高起点,2013年的布加勒斯特会晤彰显了合作的高水平,那么2014年的贝尔格莱德会晤则宣示了合作的强信心。宾朋满座的多边论坛,李总理和来自16个中东欧国家的领导人宛如老友重逢般默契,新利好、新愿景纷至沓来;频度密集的双边会晤,李总理抓住会谈机会,制造中国机遇,恨不能握发吐甫,对对象国把握切中肯綮,新举措、新倡议思如泉涌。中国与中东欧的传统友谊有了实的具象、新的凝聚和源源不断的牵引力。

 

互利合作铺新路

李总理此访进一步拓展了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的发展空间,为实现互利共赢搭建了新平台。经过三年“16+1”机制的运作,当前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已初见成效。双方贸易合作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今年有望突破600亿美元,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黑山南北高速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陆续建成,地区互联互通蓝图显现,来自中国的专项资金投入有效破解了中东欧国家企业融资瓶颈,中国共建的工业园区在中东欧遍地开花。

此次李总理出席“16+1”领导人峰会,带着“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期许,提出了“新亮点、新走廊、新空间、新框架、新领域”的五项建议,从顶层设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资金融通,乃至人才基础的构建,打出了一套全面的“组合拳”。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顶层设计将更加具体,与会各方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放眼未来,脚踏实地,着手启动制定《中国-中东欧国家中期合作规划》;基础设施将更加整合,以“一路一带”为依托,中方倡议全面升级交通物流水平,围绕匈塞铁路和比雷埃夫斯港打造中欧陆海快线,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面积34万平方公里;贸易往来将更趋平衡,李总理明确表示中国不会一味追求贸易顺差,中国市场将敞开胸怀,可持续、互补性的项目将成为优先考虑的目标,尽早实现双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的目标;投融资方式将更加灵活,中方还将启动第二期10亿美元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并成立30亿美元规模的投资基金,以多种方式推动本地区国家股权融资,并完善出口信用保险制度建设,探索设立人民币中东欧合作基金;人文交流将更密集,中国政府每年向中东欧国家提供的留学生名额将翻番,科技、文化、卫生、青年、妇女、媒体等领域交流将齐头并进,学者智库交流组合将贡献集体智慧。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互利合作有高瞻远瞩的规划,有优势互补的需求,有充裕资金的保障,有人才交融的铺垫,道路必将越走越宽。

 

中欧合作架新桥

中国发展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欧盟及一些西欧国家心怀猜忌,它们忧心欧洲一体化进程受牵连,担心欧盟被分化,对中国投资的项目不放心,以欧盟标准为由制造阻力。针对这些质疑,李总理在此次中东欧之行悉心阐释合作动机,耐心解释合作理念,主动化解欧方忧虑。

事实上,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是“充分照顾各方关切”的全面考量,是坦诚透明公开的合作。西谚有云“良心是最好的枕头”,每次“16+1”领导人会晤都邀请欧盟代表与会,“贝尔格莱德纲要”写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与中欧关系并行不悖,中国在中东欧的互联互通建设,是中国的“一路一带”建设有机构成,也与欧盟的泛欧铁路网工程相契合,中国在中东欧的投资将带动当地就业与经济发展,促进人民幸福。众所周知,欧盟内部发展存在着东西差距,新老欧洲的心灵沟壑根植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欧盟倍受内部移民滋扰源于新老成员间就业与福利的差距,正如李总理指出,“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也有利于整个欧洲,对促进欧洲内部平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欧合作一桥飞架欧亚大陆,并不是越过广袤的中间地带,只系住东西两端,这一桥贴地而行,这一桥由一座座区域性的桥头堡联系而成,惟其如此,方能使欧亚大陆普惠受益。东欧即是中国发展中欧合作潜力巨大的一座桥头堡。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亚欧行:中东欧“向东看”
李克强东欧行具“开启”意义 注经济强心针
李克强:中匈塞合建铁路 打造中欧陆海快线
奥巴马有意签新制裁法案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宣布恢复死刑应对恐怖主义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年招待会
普京将举行记者招待会 或将回应卢布贬值问题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管控可降霾4成
美国和古巴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
第四届中德媒体对话在京举行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