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会见塞尔维亚总统: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 2014-12-19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12月19日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8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尼科利奇在塞尔维亚大厦入口处迎接李克强,热烈欢迎他访塞。

 

李克强: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尼科利奇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克强表示,中塞传统友谊深厚,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我们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当前,两国关系与合作已发展到了新的水平。我此次访塞旨在巩固两国高水平的政治互信,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取得新的成果。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塞开展产业合作,愿同塞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强调,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潮流。中塞关系的深化有利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促进中欧关系发展。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同欧盟、欧洲的合作既包括同中东欧的合作,也包括同西欧、南欧等地区的合作,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尼科利奇表示,塞中传统友好,深化合作拥有良好基础。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一次继往开来的访问,在塞尔维亚及欧洲都引起积极反响。塞方欢迎中国企业来塞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愿同中方加强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塞方祝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相信中国领导人将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更大辉煌。

 

李克强获赠塞尔维亚国家篮球队1号球衣

17日晚,李克强总理收到了一件特别的礼物:塞尔维亚国家篮球队的1号球衣。武契奇总理赠送的这件白色球衣上特别写上了李克强名字的中英文。

总理欣然接受了礼物,高兴地说,以后可以穿上这件球衣去锻炼。这件专业篮球运动员球衣在剪裁、透气、吸湿排汗方面设计独到。总理穿上它去锻炼,肯定会非常舒适。

武契奇总理为什么选择一件篮球球衣作为礼物送给克强总理呢?原来,塞尔维亚男篮是国际篮坛的一支劲旅,曾多次在欧洲篮球锦标赛上名列前茅,是塞尔维亚人民的骄傲,就相当于中国乒乓球队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而中国体育品牌匹克是这支强大球队的赞助商。

另外,1号球员往往是一支篮球队的主心骨,负责球队在全场的组织和协调,其领导地位至关重要。这件特别的球衣,既承载着塞尔维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也体现了中塞之间的友好合作,可以说,是中塞传统友谊的美好象征。

 

李克强:希望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签证便利

李克强总理17日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举行会谈。他说,希望中塞双方密切人文交流,扩大教育、文化、旅游合作,望塞方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签证便利。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经济技术、能源、金融、航空、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李克强表示,中塞传统友好,两国在政治上相互信任,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友谊、互信、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旋律。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塞尔维亚的关系,愿同塞方继续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希望双方加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继续研究推进经济产业园区、高速公路、港口、电站等大项目合作,推动匈塞铁路及早启动建设;扩大双方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信息交流和项目对接,探讨合作新模式,开辟融资新渠道;拓展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科研合作,尽快建立农业科技合作促进网,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升双边贸易投资水平,尽早召开中塞第11次经贸混委会;密切人文交流,扩大教育、文化、旅游合作,希望塞方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签证便利。

李克强表示,中方赞赏塞方成功举办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与会各国普遍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契合各国的发展特点与需求,符合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也有利于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中方愿同包括塞方在内的中东欧各国一道,继续为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促进中欧关系的整体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也愿继续邀请欧盟派观察员出席会晤,保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开放与包容。

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始终是中国可靠的朋友和伙伴,两国拥有牢固的政治互信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塞方作为中国的战略伙伴感到自豪,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的帮助和支持,愿同中方在双边和中东欧国家-中国框架下加强合作,落实好已达成的共识和合作协议。塞方愿同中方和匈牙利加快匈塞铁路项目建设,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塞投资,愿同中方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推动两国关系和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李克强会见三国总理 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7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集体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

李克强表示,中欧陆海快线是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这是继各方在去年布加勒斯特会晤期间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后取得的实质性进展。这条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建成后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航线。

李克强指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潜力巨大。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大力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是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一剂良药。中方希望在中欧之间多建设几条快捷通道,把中欧合作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

李克强强调,推进快线建设时,各方应坚持共建共享,根据各自特点和合作需求,通过平等协商确定合作模式、资金支持等事宜;坚持分工合作,本着“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稳步推进相关工程,当务之急是确保匈塞铁路及其延长线的尽早开工、早日建成,并尽快落实通关便利化合作框架;坚持开放包容,欢迎沿线毗邻国家参与打造连结中国与中东欧乃至欧洲的水陆联运物流新通道,愿意同欧盟等其他方面以适当方式加强合作,使中欧互利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李克强记者会上以美酒喻中塞关系

当地时间17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共同会见记者。他说,中方愿与塞方筑牢政治互信基石,挖掘务实合作潜力,深耕人文交流土壤,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中塞友谊有着良好传统,而且历久弥新,就像当地的Loza酒一样,经年陈酿、愈发醇香。据新华社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亚欧行:中东欧“向东看”
李克强东欧行具“开启”意义 注经济强心针
李克强:中匈塞合建铁路 打造中欧陆海快线
奥巴马有意签新制裁法案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宣布恢复死刑应对恐怖主义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年招待会
普京将举行记者招待会 或将回应卢布贬值问题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管控可降霾4成
美国和古巴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
第四届中德媒体对话在京举行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