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菲莱”彗星探测器面临生死挑战 科学家忙调试
• 2014-11-15 • 来源:中新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11月15日电据美联社报道,成功在彗星着陆的“菲莱”登陆器在经过数天的调整后,正在努力摆脱电量不足的困境。欧洲航天局科学家们称,“菲莱”有望继续存活下去。

当地时间14日,欧洲航天局进行登陆项目的官员们表示,“菲莱”正在进行两项具有风险的尝试,一个是启动钻探设备获取彗星内部样本;另一个是让“菲莱”调整角度或跳出阴影,以获取更多的太阳光照。

报道称,这两种尝试都冒着不小的风险,因为有可能导致整个实验的失败,“菲莱”也许会被重新推入太空空间。但如果不这样做的话,“菲莱”主电池的电量会耗尽,登陆后所做的实验会大打折扣。

不过,欧洲航天局的科学家表示,他们的调试应该已经开始起作用。登陆项目的社交媒体账户发出一条消息,称“角度成功调整了35度”。而此前,该账户还称“第一次彗星钻探确实开始了!”

“菲莱”11月12日登陆“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完成人造探测器的首次彗星登陆。登陆后“菲莱”传回了多张彗星的照片,展示彗星地标的生态样貌。

“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目前距离地球4.05亿公里,大约处于木星和火星轨道的中间位置。

由于“菲莱”自身携带的电量只能消耗一至两天,在耗尽电量之后,“菲莱”的太阳能光板会自动打开,以获取能量。但其在着陆过程中可能发生了反弹,导致最终着陆地点位于背光处,光照不足,很可能导致其电量耗尽。

欧航局确认称,“菲莱”着陆后完成了一些实验,已传回彗星表面和浅层物质的分析数据。无论最终它的结局如何,这项花费16亿美元的项目已经创造了人类的历史。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6年G20峰会花落中国是众望所归
G20期间美日澳欲借机“牵制中国”
普京:俄已准备好应对能源价格下跌
我国4支医疗队启程赴非援助抗击埃博拉
李克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起点更高
中缅发表关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
李克强:中缅愿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中澳共赢:中国的态度,澳大利亚的选择
习近平署名文章:开创中澳关系更加精彩新篇章
澳大利亚各界期盼习主席访问推进澳中关系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