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世贸组织裁定中国诉美“双反”案大部分胜诉
• 2014-07-08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郑晓奕)中国商务部7日深夜消息,世界贸易组织(WTO)当日在日内瓦就“中国诉美国关税法修订案世贸争端案”裁定,美国一项针对中国24类产品的反补贴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但未认定美国关税法修订案是否违反世贸规则。商务部认为,此案是中国利用法律武器挑战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差一点就“完胜”。

世贸组织公布的上诉机构报告,支持了中方大部分上诉请求,驳回了美方上诉请求。在中方提出的两项法律主张中,支持了中方在双重救济方面的主张,认为美国商务部在2006年至2012年间对华发起的25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未能进行避免双重救济的税额调整,违反世贸规则。

针对中方提出的美关税法修订案违反世贸规则的主张,上诉机构认定此前专家组对《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10.2条的解释和对美关税法修订案的适用存在错误。但由于专家组对于案件事实分析不足,上诉机构未能完成对美关税法修订案是否符合世贸规则的分析。

美国国会2012年3月13日通过关税法修订案,授权美国商务部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采取反补贴措施,并追溯适用于自2006年11月20日起发起的调查。

中国商务部认为,美国上述举动实际上是通过法律的追溯适用追认了美国商务部自2006年起对华采取的20余起反补贴措施的合法性,是违反世贸规则的。

在2012年9月17日,中国将美关税法修订案中的错误做法和相关双反措施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WTO在3月27日公布了相当于一审的专家组报告,裁定美双反措施违规,但不认为美关税修订案本身违规。随后中美双方分别提出上诉。此次上诉机构报告是终裁决定。

本案涉案中国产品年出口金额逾72亿美元。商务部称,中方敦促美方尊重WTO裁决,尽快改正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错误做法,确保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李克强会见默克尔
全方位战略伙伴框架下的默克尔访华之行
印度新总理莫迪推行私有化 欲筹集超百亿资金
朝鲜宣布将派遣拉拉队参加韩国仁川亚运会
社科院研究员:发展中韩关系必须考虑朝鲜问题
中德关系成典范 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惺惺相惜
乌克兰欢呼内战迎转折点 俄指责基辅不守协议
默克尔上任八年七访华 两大工业巨头完美共生
李克强:向改革创新要动力 向结构调整要助力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