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国动力
本刊评论员 兰辛珍 • 2014-11-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1月16日,G20集团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落下帷幕。相较以往峰会,布里斯班峰会的最大亮点是制定了全面增长战略,确立了未来5年在现有政策水平上,集团成员国内生产总值额外增长2%的目标。这是G20集团为实现经济增长而首次提出的具体目标。

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增长依然缓慢,在国际油价大跌、日元贬值、地缘政治摩擦等各种复杂因素影响下,西方各经济体的复苏存在很大不确定因素。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保持了平稳增长,最近一两年增速虽有下滑,但依然维持较高态势。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作用下,中国经济有望进入平稳较高增长的新常态期。在这一大背景下,全球目光都将未来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瞄向了中国,从11月11日结束的APEC峰会,到现在的G20集团会议,与会者都渴望中国在未来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习近平主席在G20集团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未来中国经济形势来看,中国不会辜负国际社会的期望,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这一现状会延续并不断扩大。

首先,G20集团会议对未来经济增长开出了两大重点药方,一个是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另一个是扩大贸易。这与中国战略都相吻合。

2013年,中国提出了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蓝图,在中国的提议下,今年又成立了亚太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出资设立了丝绸之路基金。在G20集团会议上,中国政府宣布,将在5年内向海外投资5000亿美元,以便为本地区和全球基础设施投融资做出努力。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力图通过降低成本、简化海关程序、减少监管负担、加强服务等改革措施,促进贸易的便利化。中国所做的这些工作,将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

其次,中国将采取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布里斯班峰会上,习近平承诺,中方将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定期发布石油库存数据;继续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加大对全球发展关注力度,支持和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埃博拉疫情;参与国际能源规则制定,推进能源技术革命,保障能源市场良好运行;继续推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加强世界经济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等等。在世界已完全进入相互依存的时代,中国更加积极开放的参与全球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带动作用是不可小觑的。

第三,中国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不仅为中国自身经济发展聚合强大动能,而且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据中国财政部测算,如果从投资、贸易、就业、竞争力四方面作量化分析,中国带动的经济增长对G20集团实现2%额外增长既定目标的贡献率预计将高达30%至40%。

根据世行的预算,201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在27%左右,居全球首位,美国在15%左右,居第二。但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经济发展中的话语权却偏低。规则要平等,利益要融合,如今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世界经济多元化,全球经济中心东移,但目前世界经济的管理机制依然还是西方的,这就造成了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既作出了贡献,但同时又缺少话语权。因此,为了保证全球经济增长的质量,就需要对全球经济治理结构进行必要的改革。

我们认为,G20集团成员应该致力于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这样可以让G20集团走得更好更远,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增长的催化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必须爬过价格改革这道“坎”
刘云山会见泰国民主党代表团
张高丽: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沪港通上线首日“沪股热港股冷”
俄科学家用零下195度液氮完成“冰桶挑战”
欧洲多国现禽流感疫情 欧盟召开紧急会议应对
极端组织IS已斩首5名西方人
安倍18日晚宣布解散众议院 推迟消费税增税
全国流动人口2.45亿 超过总人口的1/6
习近平会见澳大利亚工党领袖肖滕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