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应正确看待中国涉及外企的反垄断行为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8-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7月份以来,中国一些经济主管机构针对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活动展开了反垄断调查,高通、微软、奥迪、克莱斯勒等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均被调查。 8月上旬,由上海发改委和湖北物价局发起的对 克莱斯勒和奥迪的调查结果出炉,两家企业被确认存在垄断行为。对于其他外企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相关部门称会在调查结束后发布结论。

这原本是中国按照相关法律制度和规则开展的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合理合法的工作,但外界却对此做出了过度解读,一些外媒称这是中国政府在打压外企。

这种主观偏见的言辞,让我感觉到了外媒头脑中固有的“冷战”思维,这种思维不只在政治上,在经济活动中也一直有蔓延。在中国经济已经融入全球化的今天,这种思维显然是错误并有害的。

反垄断是一个成熟市场的常规行为,美欧等发达国家对市场垄断的打击比中国更严厉。美欧国家反垄断正常,中国反垄断就是错误?这显然不合逻辑。

事实上,中国的反垄断是向发达国家学习的结果。中国《反垄断法》 2008年8月1日才开始实行,在此之前并没有制订国家层面的反垄断法律。随着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不断地熟悉和完善世贸规则,中国认识到市场垄断行为已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障碍,于是,在学习借鉴美欧发达国家的基础上,出台了自己的《反垄断法》。

中国的反垄断从未专门针对外企,《反垄断法》颁布以后,中国的反垄断首先指向了当时国人更为关注的食品饮料行业,康师傅、华龙等方便面厂商,以及茅台、五粮液等国内知名白酒企业,它们因涉嫌垄断而陆续受到处罚。

依法对涉嫌垄断行为开展调查,这是每个国家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职责所在。在中国,无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如果触犯了法律都将受到制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中国反垄断法实施 6年来,接受反垄断调查的企业既有本国企业,也有外国企业,所有企业一律平等,根本不存在压制外企的情况。

为什么外企在成为了这次反垄断的重点?这与外企在中国特殊的发展背景有关。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为了发展经济,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包括免费或者低价提供土地,税收减免等等,以吸引外企,特别是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吸引了许多知名国际厂商的进驻,这些政策使得外企长期以来在中国享受着超国民待遇。

但结果是技术没换来多少,市场却被这些外企垄断了,加上不正常的吸引外资政策,以及过去法律监管的缺失,使得一些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养成了“双重标准”的恶习。它们凭借在资金、技术、渠道、知识产权等方面优势取得了市场支配地位,并利用这种支配地位从事反竞争行为,在中国进行价格垄断、市场垄断。

这种无视市场秩序的行为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不公平待遇,以奔驰车为例,同款车型的国内售价要比美国售价高出好几倍,这引起了中国消费者的反感,于是消费者要求打击垄断的呼声日渐高涨。

可以说,中国目前反垄断行动所针对的外企较多,其实是在恢复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消除过去破坏市场经济规则法制的行为,而这也是世贸规则的要求。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内外资企业平等的原则,致力于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的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发挥各类所有制企业的竞争活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不可能去刻意打压外企,因为这不符合中国的利益,更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目前,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已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阶段,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越来越融合,这是中国反垄断的最大背景。中国的反垄断和欧美国家一样,是为了不断完善市场经济秩序,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所有企业都应该转换思维观念,跟上中国宏微观经济大环境的转变,忘掉过去的超国民待遇,做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者。国外媒体人也应该摘下原有的有色眼镜,客观看待中国的事情。我相信,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更符合所有人的期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王毅访孟加拉国:愿与周边国家共同繁荣
2014全国票房已超290亿
日本欲制定永久法律以保证随时派自卫队赴海外
意大利渡轮失火 意证实乘客名单中无中国公民
国资委定明年七大改革任务
反垄断今年开出18亿罚单
广东天津福建上海自贸区区域范围公布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被任命为文化部部长
中国使馆提醒:中国公民不要前往利比亚
亚航一架由印尼飞新加坡航班失联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