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我与奥运”之白族姑娘茶艳霞
吕 翎 • 2007-09-06 • 本刊记者 王文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7年6月,北京电视台《我与奥运》栏目组推出了特别报道:《56个民族祝福北京》。在这个节目中,中国56个民族的文化风貌和体育健身活动将充分得以展现,并且,每个民族都会有一位极具代表性且在当地深受欢迎的祝福使者来到首都,在展现其民族风采的同时,和百姓一起期待奥运,祝福北京。

从2007年6月到2008年7月,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与奥运》节目组将走访全国56个民族聚集地进行拍摄。从茫茫戈壁到热带丛林,从北国冰封到大漠边陲,他们将跋山涉水,辗转全国各地,只为带回全国各族人民祝福的声音。

 

 

白族姑娘茶艳霞

在少数民族聚居地——云南大理拉开序幕的56个民族祝福使者评选活动中,白族姑娘茶艳霞以高票获胜,当选为民族祝福使者第一人。这位就读于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的MBA,举手投足间散发着少数民族女性的迷人气质和南方姑娘特有的柔美。2004年,她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首届中国最佳美丽城市评选活动中,以大理魅力大使的身份获得季军。

在评选活动中,茶艳霞身着白族传统服装,一身衣饰代表了风花雪月四大美景。她头顶上包头的短穗,代表着苍山顶的积雪;左侧的长穗代表大理的下关风;全手工刺绣的花,是山茶花和牡丹花;整个包头的形状就像洱海上空的一轮弯月。这就是“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写照。

在节目录制中,茶艳霞带来了她亲手绣制的两个绣球。绣球是白族人传统的祝福物,象征着爱与幸福,绚丽的色彩寄寓着白族人对美的追求。绣球多以红白两色为基本色调,跟白族人民服装的基本色调是一致的,上有12个面,分别绣着代表不同意义的同案,如白鹤代表健康长寿,鲤鱼代表生活年年有余。

 

附:

白族:白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人口约185.81万,大多聚居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少数分布在贵州、四川、湖南等地。多信仰佛教。通用语言为白语和汉文。白语中含有大量的汉语借词,大多数白族通晓汉语,并作为与其他民族的交际工具。白族服饰靓丽潇洒,民族特色鲜明。不论男女,服饰都盛行以白色为尊贵,并且根据不同性别、年龄、身材和相貌配以其他色彩布料加工制作出精美的外装,色彩分明、线条突出的感觉,常使人过目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