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里程碑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里程碑
• 2012-10-1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就三一集团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事件,本报记者专访了经济学家李才元。他认为,应从四个方面来看待这一问题。

其一,这起诉讼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一种表现。美国金融泡沫崩溃以来,全球经济都遇到发展瓶颈。各国企业的利益冲突增多,尤其是美国,更多采用贸易保护主义手段,来维护其经济利益。去年他们对日本丰田就进行了“惩罚”,表面上是“质量门”,实质上是帮助美国本土汽车企业占领市场。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类似“贸易战”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常态。我们不必将这种经济竞争上升到政治或文化冲突的高度,夸大其不利影响,而要以平常心来看待。在世界经济没有找到新的产业升级方向之前,此类冲突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其二,这起诉讼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里程碑。中国企业最早是产品“走出去”,后来是投资“走出去”,现在是法律规则、市场理念“走出去”。之前中国企业在美国“打官司”的案例不少,但起诉总统,其实是起诉美国政府,这绝对是第一次。

这是中国企业在全球商业竞争中走向成熟的标志。小到市场和就业纠纷,大到政府的不公正待遇,中国企业都学会了利用当地的法律政策环境,来解决经济纠纷。不论胜算如何,这都改变了在海外经营的中国企业的形象。这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留下来”、“站得住”,都有正面影响。

其三,这起诉讼也透露出中美经济关系新的重大动向。之前,美国主要从金融和资源领域“封杀”中国企业。比如,中国的金融机构不被允许进入美国;中海油并购美国企业也被认为“不安全”。而这一次,美国开始在实业领域,全面“猎杀”中国的优质公司。除了三一集团被拒绝,华为和中兴也被怀疑是“间谍”。

要从美国“再工业化”战略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三一集团在美国投资的风电项目,是奥巴马政府大力推进的“新能源”产业的关键门类。在目前选情激烈的情况下,奥巴马要言而有信,赢得支持,才选择对中国企业“开刀”。可以假设,如果该项目由其他国家企业投资,也有可能被“封杀”,这涉及美国经济转型的根本战略,不是儿戏。

可以预计,未来在两个方向,美国政府将加大“封堵”中国走出去企业的力度。一是固守美国本土市场,那些“走进去”的企业,很可能以各种理由被“赶出来”;二是抢占亚洲非洲拉美等外围市场,美国企业会加大在这些地区的竞争,并对中国企业展开强烈的阻击,甚至会不择手段。

金融危机之前,美国坐享“货币红利”和“资源红利”,它只要控制好美元投放和能源工业,就可以从全球经济中“吸血”,对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基本上“不闻不问”。而金融危机后,美元泡沫开始破裂,食利者的日子不那么好过了,美元重新“实心化”,就必须重振美国实业。

其四,对美国这一长期的深远的战略转型,中国企业要做好“长期抗战”的打算。首先,要向三一集团这样,坚定不移地“打官司”,要用法律手段对其不公平政策进行反击。但不要指望整体形势会因为律师的嘴而发生根本的改变。

其次,要坚定不移地“调结构”。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升级,增强竞争力和市场生存力;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传统“友好”市场(比如亚非拉等地区)的巩固和开拓,要放眼全球,在更大范围内,与美国等发达国家企业竞争。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本土市场是中国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据地”。中国企业对本土市场的影响力和控制力,还可以大大加强。这起诉讼说明,我们有必要在自己的家门口和自家的院子里,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加以有针对性的“反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年内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庆祝中国乌干达建交5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波西米亚人》揭幕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艺术节
中国要求韩国、西班牙保障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外交部:要求韩方严惩暴力执法致亡责任人
美《新闻周刊》明年停发印刷版专攻数字版
第67届联大选举产生5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法国重申将对马里军事干预行动提供后勤支持
中国海军今在东海组织军地联合维权演习
中国海军19日在东海组织大规模联合维权演习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