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科特勒教授:中国品牌之路
吕 翎 • 2007-06-20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7年5月7日,一篇刊登在新华网上的文章——《中国品牌之路的困惑:尴尬的“2年名牌”》引起了广泛关注,并被各大媒体转载。文章剖析了中国品牌“创牌容易护牌难”的原因,并指出中国品牌的平均生命力“不足两年”。

耐人寻味的是,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独家编制的2007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于6月13日在美国纽约揭晓。来自中国大陆的12个品牌入选世界500强,其中中国移动(第66位)、中央电视台(第71位)和海尔集团(第83位)更跻身世界前100名。

中国品牌及其营销策略上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增强品牌意识、避免同行之间的恶意竞争?在与《北京周报》北美通讯员宗兴进行的访谈中,有着“现代营销学之父”美誉的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终身教授菲利普·科特勒博士就中国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周报》:一个品牌从无到有并非易事。在中国,随着品牌意识的逐渐普及,广告被视为推广品牌的有效工具。在您看来,二者之间有何联系?

菲利普·科特勒(下称“科”):创立品牌最有力的方法不是做广告,而是顾客的口碑。换句话说,品牌打得响,依靠的是自身实力,而不是广告。

广告只能让你注意到某种商品,也许你会对它产生兴趣,但那只不过是商家期望值的试验而已。在品牌创立之初,的确需要在广告方面投入部分资金,使之运转起来。但重要的是在正确的媒体上选择正确的工具来传递正确的信息。事实上,半数左右用在广告上的钱是多余的。

 

《北京周报》:以可口可乐为例。作为世界第一的软饮料制造商,可口可乐这个品牌应该说是妇孺皆知。您认为可口可乐还需要做广告吗?

科:我认为可口可乐广告做得过多但几乎不出声是个新现象。他们坚信发言权越大越可以赢得人心、创造的市场和利润也就越大。如果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提供同样味道的饮料但价格却只有可口可乐的一半,我看不出可口可乐的饮料将销往何处。

可口可乐现在销售的是形象,但每个形象都是脆弱的。他们在形象广告上花费得越多,收回投资的成本就会越高。可口可乐已经意识到了这点,并且开始利用新的方法,比如在电影院和网页上播放广告、出现在年轻人的活动中心,等等,与消费者进行沟通。

 

《北京周报》:接下来,想请您比较一下中国的海尔与美国的摩托罗拉这两个品牌。对于海尔来说,品牌是以大众为对象的推广活动--人人都在谈论海尔。对于摩托罗拉来说,品牌是一个在特定目标人群中建立起可知价值的战略计划。换句话说,海尔走“战术”品牌路线而摩托罗拉走“战略”品牌路线。您认为二者之中,谁在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方面做得更好?

科:海尔和摩托罗拉寻求的市场不同。海尔希望大家都去买海尔牌;他们利用低廉的价格和密集的宣传以达到高市场份额。摩托罗拉的销售重点是追求更高品质并愿意购买其产品的更富有人群。

海尔在高端市场未必会成功。同样道理,摩托罗拉不愿走大众路线。尽管企业的个性和目标不同,但这两个企业都利润丰厚。精明的企业在战略和战术都能做到运用自如。

 

《北京周报》:恶意竞争在中国是个令人头疼的现象。某个企业有了好点子,许多同行就会争相模仿。利润率也会因此逐渐缩小。您对此有何评价?是否有避免恶意竞争的方法?

科:任何一个开始做得好的企业都会有产品价格低于自己的竞争对手。因此,企业要么降低产品价格,要么加大产品改进和品牌建设的投资额。

我个人比较倾向于维持原有价格、提高产品价值。值得注意的是,成功的企业决不会骄傲自满、坐以待毙。如果那样的话,就太迟了。

 

《北京周报》:在中国,自主创业是一个趋势。创业的小企业必须采用与大企业完全不同的营销方法,因为他们负担不起数百万的密集广告宣传费。您对自主创业小企业在市场营销方面有何建议?

科:自主创业的企业不需要花费数百万做广告。他们应该从“小”做起,在当地实践新的创意。他们应该在创业和扩张之时学会如何借贷。我曾经写过一本名为《吸引投资者》的书,以帮助自主创业的企业随时随地吸纳各种渠道的资金,包括亲戚、朋友、赞助人,甚至冒险资本公司。企业的创意越好,吸纳的资金就会越多。但即便如此,企业家也决不能将自己的创意或其他与之相关的信息泄露给其他人,否则,那些有资金的人就会“趁机”创业。

在西方人看来,海外华人的成功经验证明中国人很会做生意。中国人较少做大规模生意,而是更倾向于参与一些小本生意。企业家并不是天生的。要想成为一个企业家,需要很多技巧,比如了解客户,管理资金流动,保持产品质量和表现的一致性,等等。如果没有这些技巧的支持,即便是最好的创意也会失败。

 

《北京周报》:除了吸纳资金以外,市场调研、收集营销信息对于自主创业的小企业来说同样重要。您认为做市场调查、收集数据的最佳方法是什么?

科:小型企业依赖于观察、随机采访,关注目标群体的信息。大型企业除了利用上述方法外,还会进行调查和市场试验。任何一本教科书里都能找到做好市场调查的几大原则。需要记住的是,一个企业必须平衡其花费和风险。

我一直认为,市场调查是对抗企业错误决策风险的一种“保险”。至于市场信息系统,则需要在信息技术软件上进行投资。我主张企业收集客户数据并对数据软件进行管理。有了这些信息,企业在将正确信息传递给正确客户的时候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北京周报》:中国有句老话叫做“量入为出”。您认为财务与营销之间有何关系?通常情况下,营销方面的花费应该占总体收益的百分之几?

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知名的香水公司,有时会在广告上花费40%,在包装上花30%,但香水本身的花费却占很小比例。但汽车制造商也许只会在广告上花费3%。

分配比例的最好方法是估算竞争对手的平均花费,与这个平均值相差不大就可以了。如果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资金,那么你就可以花比竞争对手更少的钱却达到同样的效果。但真正的问题在于,你应该如何为新产品设定广告预算。科学地说,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预估目标市场的规模,决定适合的广告范围、频率和影响,最后给出价格。

 

《北京周报》:曾经有个中国的总裁说“销售是你拥有的最有竞争力的武器。如果可以解决销售难题,你在中国就可以成功。”您认为,中国目前的销售和零售渠道有哪些限制?

科:除了沃尔玛和其他几个大型零售商以外,大部分在中国的零售业是小规模的。在华的消费品企业会发现,将其产品投放到中国的所有城市和乡村成本很高。因此,批发商在全国供货、补货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拥有强大发行渠道的企业优势明显。但最终,中国的零售业将会由大型零售商掌握,这也使销售变得更有效率。到那时,对于中国大大小小的企业来说,其品牌将由这些大型零售商运送。

 

菲利普·科特勒教授简介:

1931年生于美国芝加哥,现为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终身教授。曾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全球管理大师第四名”(前三位分别是杰克·韦尔奇、比尔·盖茨和彼得·杜拉克),被欧洲管理中心誉为“世界营销战略实践中最重要的专家”。

其撰写的《营销管理》一书被认为是营销学最权威的教科书,现已发行至第12版。其他独立编写或参与编写的书籍包括《营销专业服务》、《非盈利组织的战略营销》,等等。

此外,科特勒教授曾在领先的学术刊物,如《哈佛商业评论》、《商业地平线》、《斯隆管理评论》上发表文章百余篇。曾获得年度杰出营销学教育家、美国营销协会奖和由国际营销和市场执行委员会授予的年度最佳营销人奖。曾被十所大学授予荣誉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