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十八大代表——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专访十八大代表——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
本刊记者 昝继芳 • 2012-11-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接受采访。(本网记者 石刚摄)

11月8日召开的十八大对中国共产党这个执政党来说,是一个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重要时刻。来自各行各业、由8200多万共产党员选举产生的2200余名代表齐聚北京,前来参加为期一周的代表大会。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这家中国规模最大的外语出版机构和国际传媒集团的负责人,也是十八大代表之一。

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他专门接受了本刊记者昝继芳的采访,并表达了他对大会的期盼以及有关跨文化传播与交流的一些思考,以下为访谈摘要:

 

《北京周报》:最近,中共十八大备受国际社会瞩目,被视为是一件像美国大选一样的世界性事件。您认为此次党代会为什么能引起如此关注?

周明伟:我想,这与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高是分不开的。迄今为止,中国的飞速发展已成为本世纪国际社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事实上,聚焦十八大仍然是对“中国崛起”热切关注的一种延续,因为此次大会将不仅涉及各种国内问题,还会制订中国以及中国共产党未来的方针政策,另外还将选举共产党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从这个角度上说,十八大的召开绝对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并将是中国共产党发展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大会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具有重大意义,对全体中国人民来说也十分重要。中国的飞速发展可以说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十三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这是一个既要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还要在国内不断进行探索和尝试的过程。在科学发展观的引导下,中国共产党克服了种种困难,也创造了辉煌成就。

十八大是共产党回顾过去十年、总结经验、教训和调整国内政策的重要时候。它同样也是一次党员们研究各种问题与挑战、开展理论研讨以及进一步明确党的路线方针的机会。所有党员都对大会结果拭目以待。

大会的另一个热点是党的新领导班子将被选举产生。 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将表现出一些新的元素,比如说他们的教育背景、年龄、经历等等,这些都会极大地吸引媒体的注意力。之所以这些元素会显得如此重要,是因为它们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决定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方向。我相信中共十八大一定会实现全体党员以及国际社会对我们的预期。

 

《北京周报》:您对新领导集体将要面对的国际和国内形势怎么看?

周明伟:作为中国奇迹的一部分,中国始终能够在复杂的国际和国内环境下保持快速增长,这是一个公认的事实。但与此同时,庞大的人口数量以及地理、历史条件也将中国推上了一条发展不平衡和充满各种复杂性因素的道路。

但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是很正常的。因为中国只花了30年时间就达到了其他国家几十年才达到的发展水平,我们所面临的很多问题其实也是很多其他国家所面临过或正在面临的。仅仅从庞大的人口数量这一项来看,中国领导人将承担的任务之艰巨就不言而喻。

每一代领导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挑战,而新一代中央领导诞生于一个中国正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时刻,一个需要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有更多参与更多担当的时刻。老经验并不能解决新问题。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样化,也越来越充满变数,因此,领导人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有些是新问题、有些是老问题,还有一些问题是由我们经验、资源和能力的不足所致,这些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相信在党的宗旨的带领下,在新经验的不断积累和人民的努力下,我们终将一步步解决矛盾和问题,并走向我们所设定的目标。

 

《北京周报》:哪些将会是十八大的主要议题?

周明伟:我想经济增长模式、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民生问题都将在大会讨论中出现。

但在我看来,由于此次大会是党内代表大会,所以最重要的应该还是党自身的建设和发展问题:如何确保党的宗旨和原则、保持它的完整性和纯粹性,如何适应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管理好党员干部,以及处理好党目前所面临的各种矛盾和挑战等等。

 

《北京周报》:在此次党代会上,中国共产党党章将有所修订,这一修订意味着什么?

周明伟:党章的修订意义极其重大。不定期地修改党章、将新思想新的执政经验纳入其中,是全国党代会的一个特点。党章的修改将会反映党所面临的新处境新问题,以及党解决这些问题的态度和方针,而这也是我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表现。其中也将包括处理党员腐败问题的经验总结。有些地方将会被调整。不过,我认为,这些语言上的细微变化并不足以影响和改变整个党的路线方向。党章的修订只会丰富和推进我们的指导方针,并更加精准地反映出我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成就。

 

《北京周报》:此前党内会议一直将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部门的改革当作未来发展建设的核心之一。为何中国共产党会如此重视这项工作?这方面工作是否将会在十八大后提速?

周明伟:虽然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的文化事业和产业得以强劲增长,但还是无法适应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也跟不上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

十七届六中全会已为文化领域的发展设定了新目标。我相信十八大将延续相关政策,并在加强文化系统建设以及繁荣中国文化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十八大同时也将成为我国推进文化大繁荣、建设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驱动。以我之见,文化将会在整个国家的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先进文化在整个社会道德标准和价值观的树立方面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因此,推动整个文化事业的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仅仅是执政党的责任,对整个国家价值体系重构来说意义非凡。

对优秀文化的传承是一个国家保持永久活力的关键所在。文化大发展将在传承我们的固有文化以及与其他文化文明进行沟通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在不断加强。怎样才能更好地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沟通交流?我觉得,尽管每种文化都有它的独特性,但我们不应把中国文化与其他文化割裂开来。要想让我们的文化被别国人民所接受和喜爱,我们必须首先更好地了解别国的文化,并对中国文化在整个世界文化发展中所处的位置有更深刻的认识。

两种文化所具有的共同属性是文化交流的基础,也是彼此欣赏的前提。我们的文化只有与其他文化产生共鸣之后才会被接受,而文化价值也会在多文化交流中得以体现。

目前,我们对外国文化的了解程度还远远不够,这是因为我们打开国门走向世界只有三十年。我们需要进一步走出去,去更多地了解别人,同时也更多地让别人了解我们。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共十八大:发出改革攻坚令 详绘小康社会蓝图
“数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宏伟但“可实现”
专家称收入分配改革已上路 不是重搞平均主义
生态文明、收入倍增、治国方针 点评十八大报告
报告把“人民”举过头顶折射谦冲、自信与坚定
看十八大报告对台方针:政策延续、务实进取
10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CPI或现年内“双底”
奥巴马连任延续美国亚太战略 中美关系引关注
胡锦涛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