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十八大召开 称中国未来十年充满希望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外媒关注十八大召开 称中国未来十年充满希望
• 2012-11-09 • 来源: 中新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11月8日电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引发外媒聚焦 。评论总结认为,中国在过去的10年中,在经济、政治、民生等各领域都有很大进步;而在新产生的中共中央十八届领导班子领导下,中国未来充满希望。

 

回顾10年历程 中国巨大成就获称赞

韩国《朝鲜日报》7日以《十年巨变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为题报道称,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而在过去10年间,中国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

报道称,在过去10年,中国年均增长率高达10.7%,并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在此期间,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投入使用;中国掌握了建设宇宙空间站所必需的载人宇宙飞船对接技术。而首次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成为一次洗刷中国人在过去100年遭受的耻辱、恢复自尊心的大型活动。

《朝鲜日报》认为,在过去10年间,中国政府在政治和社会领域得到了肯定的评价。报道历数10年巨变:两岸关系得到改善、实现“三通”;中共提出“科学发展观”,努力消除城乡间不均衡;废除农业税,在农村地区推行医疗和养老保险;全面推进“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政策。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刊登评论文章,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当今的治国体制已经是“现代化的创新”。文章认为,原来经济总量尚不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中国,经过三十余年的改革开放一跃而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是个奇迹。当前中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方向发展。

《联合早报》还认为,过去10年间,中国政府注意“重振道德”。文章认为,中国政府与民间大力宣传仁爱与同情心,而此举也取得成效,在中国一些城市可以看到“雷锋精神”展现,与过去那种“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冷漠形成对照。

此外,中国对于薄熙来、刘志军等案件的处理也吸引了外媒的视线。外媒纷纷对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蔡名照对中共反腐倡廉的表态进行报道。俄罗斯新闻网援引蔡名照的话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直强调不论是谁,不论职务有多高,只要搞腐败就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未来10年充满希望 中国走向影响世界

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中共领导人在近期演讲中频频强调“新时期”、“新特点”和“新知识”。以“新”为关键词,预示着中国未来将持续关注体制创新,以适应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

中共党组织建设也引起外媒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十八大召开时,中共党员8200多万,相当于德国人口总数。这样庞大而团结的政治先锋队是“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中国未来十年的希望都寄托在他们身上。

此前美国《纽约时报》分析中共党员的结构分布后曾指出,越来越多的高级知识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提升了政党的整体执政能力,将促进政党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

同时,外媒对十八大的关注也延伸到经济、外交等领域。分析认为,十八大提出的经济政策导向将直接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

美国《时代》周刊认为,中共新一代领导人对美国产生的影响将远远超过美国新一任总统对中国产生的影响。作为全球政治经济大国,中国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希望,也将决定未来的经济发展走势。

《纽约时报》就中国经济形势发展指出,中共对于经济增长这一长期基本目标始终保持一致。报道认为,中共领导层对经济的重视是“中国平稳度过世界性经济危机的重要保证”。

而对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8日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维护海洋权益等问题,日本媒体则给予了特别关注。日本共同社消息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8日发表了关于今后施政方针的报告。他指出,要维护国家统一和守护海洋权益。

报道援引胡锦涛的话称,中国要提高海洋开发能力,坚决守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他还强调,国防建设的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领土的统一。

美国《外交事务》发表分析文章认为,十八大之后,中国将继续以积极的姿态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同时,中国将从国际规则的“应对者”转变为“制定者”,扮演新的角色。

新加坡《联合早报》总结认为,未来十年的世界局势不是世外桃源,而是危机与萧条的延续。中共新一代领导人将驾驶中国巨轮向暴风雨中前进。文章称:“只要他们头脑清醒、思维明智、胆大心细、勇往直前,前途应该是光明的。”(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共十八大:发出改革攻坚令 详绘小康社会蓝图
“数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宏伟但“可实现”
专家称收入分配改革已上路 不是重搞平均主义
生态文明、收入倍增、治国方针 点评十八大报告
报告把“人民”举过头顶折射谦冲、自信与坚定
看十八大报告对台方针:政策延续、务实进取
10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CPI或现年内“双底”
奥巴马连任延续美国亚太战略 中美关系引关注
胡锦涛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