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与记忆里的中国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我生命与记忆里的中国
阿纳托利•托吉克(Anatoly Tozik) • 2012-10-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阿纳托利•托吉克(Anatoly Tozik)
 
 

很感谢命运和我们的总统,正是他们让我得以在这个神奇的国度里度过了五年的时光。也许,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有趣、最精彩、最富有成效的一段日子。 我在中国的五年之所以这样有意义,是因为在这期间的每一年(2006年除外),这个国家都有一个耀眼的大事件发生,并吸引了整个国家的政治社会界乃至世界人民的目光。

200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当时中共党员共有7500万人)。大会就中国社会的现状进行了深入且全面的分析(事实的确如此:我曾仔细研究过所有用俄语发表的大会文件)并明确了十二五期间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速度及阶段。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译者注:应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出到2010年中国人均GDP要比2000年翻两番。他强调,十七大确定了这样的任务: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个性全面发展,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目标。(译者注: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十七大当选的中共中央对中央政治局常委进行重大的更新(9名委员中有4名是新当选的),两位年轻的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进入政治局常委。2008年,习近平当选为中国副主席,而李克强则当选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预计,五年之后(译者注:作者的意思是从2007年算起的五年后,也就是2012年)这两位领导人将占据这个国家最为关键的两个职位。

 2008年留在记忆中的还有29届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中国领导人以及所有民众为那届奥运会的筹备及成功举办所做出的大量工作至今仍令我难以忘却。在以往的奥运会中,没有哪一届能像北京奥运这样投入如此巨大的资金,也没有哪一届能像北京奥运这样组织有序。未来二十年可能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超越。

2009年在广阔的中国大地上隆重庆祝现代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正是在这一年,这个国家还迎来了另一个纪念日——改革开放三十年。国家领导人和智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分析研究了使得国民经济和政治体系适应新的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办法和路线。

当然,六十年建国大庆的庆祝活动的高潮是2009年10月1日的阅兵及群众游行。可以说,这些盛事令人印象深刻,甚至无法寓于言表。我认为,大部分亲眼目睹此项盛事的人,将会终身难忘。阅兵式和游行(有20万人参与其中)的组织者出色地向中国人民和世界展示了一个现代的中国:它的军事、经济、科技和文化潜力。顺便说一句,阅兵仪式中展示的所有地上和空中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均是国产。

最后是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办。举办地的选取并不是偶然的:一直以来北京和上海相互竞争,它们有些醋意地关注对方的成就(正如美国的华盛顿和纽约,俄罗斯的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所以当北京得到了奥运,世博会自然属于上海。当然,正如北京奥运,整个中国也都在为世博会工作,不过主要工作及预算还是由上海政府承担。上海向世人证明,在举办世界级盛会上,它并不亚于北京——中国的首都。而且,一些数据证明世博会的影响甚至大于奥运会。世博会一共持续了6个月,而奥运会则进行了两个星期。世博会的参观人数达7300万,奥运会的观看人数则是650万。

另外,在住宿、交通、信息和日常服务以及安全和饮食等方面,世博会所体现的极高水准的接待能力也是值得特别肯定的。

众所周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庞大国家的发展速度及成就在人类历史上都未曾有过。今天,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三十年来GDP的年均增速达到了9.8%,在有些年份甚至超过了10-11%。2011年中国人均GDP达5400美元。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粮食安全问题得以解决。最重要的是,在工业、科学、技术的很多领域这个国家已经迈入世界前列。 中国为他国建造、并用自己的发射场为他国发射通讯卫星和地球遥感卫星(有一次我曾有幸亲临发射现场)。中国的铁路交通发展远远超过了包括日本、德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京沪高铁试运行期间(2010年末)列车的运行速度达486.1千米/小时;这创造了高铁运行的世界纪录,相当于飞机起飞的速度。核能(中国同时修建了18-20个反应堆,每个功率为100万千瓦特)、水能领域发展迅速,非传统能源领域(风能、太阳能、地热、潮汐能)资金投入巨大。由于无力与中国公司竞争,许多国家中止了家用电器的生产。

中国的一些生物科技公司、电信设备生产商及汽车制造商正迅速地向世界一流迈进…… 希望这样一个数据能让质疑者信服:中国出口到欧盟的产品中85%为机电和化学产品(2011年中国对欧盟的出口额为2921亿欧元)。据中国分析家预测,到2015年,尽管中美在高科技方面仍存在巨大差距,但在传统产业方面中国的技术将不仅能赶上美国,而且还能超越美国。中国经济的成功发展究竟有何秘诀?在中国工作的这些年,基于所读、所见及所闻,我总结了下面几点。第一,依靠劳动集体、专业人士、领导人及地方政府的创造性。中央政府创造了以及正在创造一些必要的条件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央政府的职能在于对所有的计划和建议进行全面分析,择选出那些最符合国家利益的,在个别省份进行试点,并积极推广那些对全国行之有效的建议。第二,给予国有企业领导层以最大的自主权。年终时对其工作进行考核。期间国有企业领导可自主做出所有决定。同时,广泛推行与领导层和专家们的具体业绩紧密挂钩的全年激励机制。(经济学博士鲁德伊的文章中对此有详细论述)

第三,为引进外国投资和先进技术提供最大程度的优惠政策。派遣大批年轻人到国外大学学习及进入世界著名的公司和银行进行实习。以超过领导层数倍的薪金引进有经验的国外经理人到中国公司任职。 第四,最大限度地放宽对公司,尤其是私营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限制。执法和管理机构无权干涉公司的财务及经营活动。不存在对企业及其领导层的行政处罚制度。只有税务机关有权在年末对企业的财务和经营活动进行检查。如果发现不纳税的情况,则企业必须完税。若属恶意偷税,则追究刑事责任。第五,大力发展科学和鼓励创新(尤其是在最近十年)。国家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用以建设科研中心,为大学科技园创造一切必要的条件及提供巨大财政支持,鼓励公司和企业内部设立科研和设计机构(白俄罗斯国立工程大学副校长阿里克谢耶夫在自己的文章中对此有详细论述)。

当然,原材料和能源的低成本、廉价的劳动力、对职业安全及环境保护的低投入等等,这些因素也发挥过并将继续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我认为不能将之归结为中国取得经济成就的主因。因为在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之前,这些因素一直都存在,甚至起的作用更大。我非常不希望此文给大家造成这种印象,那便是我对中国的社会经济的描述过于理想化。

我只是希望,我们对这个国家的了解能更客观真实一些。当然,近三十年中国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还有很多问题尚未解决。这是不言而喻的。毕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经济的各个领域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不可能同时同步发展。8亿中国农民的生活水平还远远落后于城市,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水平远居东部地区之下。大部分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尚无养老保障。卫生、教育、住房等方面还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这也是中国领导人不断强调的问题,因此他们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政府每年都在将更多的注意力和资源投入到这些问题的解决上。毫无疑问,这些问题终将得到解决。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全国至少18省市区将“幸福社会”列为施政目标
印日美对话被猜谈及中国 美日在亚太拉帮结派
美财政部计划半年内发行6300亿美元国债
人民币“暂别”双向波动 升值预期升温
股息红利税呼之欲出 持股1年以上或将大幅降税
林毅夫:初次收入分配就应特别注重公平问题
新闻出版总署将莫言作品列入重点保护对象
全额罚息被指"霸王条款" 银行称符国际惯例
总数世界第2低质生存难言强 中国科技期刊咋活?
十八大:世界眼中的历史方位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