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力历史性彰显的十年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实力历史性彰显的十年
江原规由 • 2012-10-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江原规由
 

关于中共十六大以来十年成就的评论,是目前中国媒体最热的话题。比如,《人民日报》组织了特稿“‘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十六大以来中国改革发展历程述评”。10年,在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只不过是一个瞬间,但这十年里发生如此神奇的变化,举世瞩目,却是史无前例。

 

中国实力彰显的十年

今年8月,夏季奥运会在伦敦举行。中国获得的奥运奖牌数名列世界前茅。在2008年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比其他所有的参赛国家和地区诞生了更多的金牌得主。在竞技体育领域,即便主义、主张、制度、民族、宗教各不相同,所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都是在相同规则下一比高下的。

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又如何呢?2010年,中国的GDP总额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就是说勇夺银牌。奥运会是四年一度的体育盛典。4年过去,中国夺取世界经济金牌的可能性很大。

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众多成就。如要从中试举一例来说道说道,很多人应该会提及中国跃升为经济大国这件事。在2003年还不过1000美元多一点的人均GDP,到2011年达到了5414美元,增长了约4倍。中国被认为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当然,尽管如此,还不过是日本的八分之一。此外,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2008年)和上海世博会(2010年),中国受到举世瞩目,也可认为是中国取得的突出成就之一。《人民日报》评论道,世界的关注总是会过去的,中国人完成了从“看世界”到“融入世界”的完美转身。

可以说,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正大跨步走向国际化。

另外,以神舟飞船、嫦娥计划为代表的航天事业的进展和高速铁路网的建设等,也是这十年间的辉煌成果。今年6月,神州九号宇宙飞船首次搭乘女航天员上天,成功实现与天宫一号空间站的对接。新华网2(012年6月24日)报道,美国《大西洋月刊》以“胡锦涛的‘肯尼迪时刻’”为题对此进行了评论。中国似乎已经将载人登月的目标纳入了视野,虽然具体实施时间还不明确。笔者2001年到北京工作的时候,中国还在探讨引进海外技术建设高速铁路。然而当时谁又能想象到,不到十年时间,高速铁路不仅已经自主研发成功,甚至还赴海外承包高铁建设工程。

这十年间,也不完全是“辉煌成就”。汶川大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特大自然灾害、食品安全、环保领域发生众多重大事件和事故、2003年爆发的SARS危机等等,前所未有的危机事态在中国发生。另外,直面世界性经济危机(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冲击,这也是中国经济经受重大考验的十年。今年7月,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国家主席就做好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6点建议:切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切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推进改革开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防范经济风险。这既是对过去十年的总结,也是向新一代领导人嘱托国家发展的要点。

 

从政治第一、经济优先到改善民生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1978年为界,从原来的“政治第一”转入“经济优先”的时代。而经济优先的时代,又以邓小平南巡讲话(1992年)为发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例如,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但外资企业对华出口却是从1992年之后大量增加的(截至2012年5月,在华外资企业达到了43万9300多家)。

那么,从建国以来的发展历程来看,应该如何定义这十年呢?一言以蔽之,或许可以说这是开启从经济优先转向改善民生时代大幕的十年。

这十年间,党和政府强调的建设国家宗旨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谓建设“和谐社会”,是指力求建设各社会阶层和谐平衡的社会。这里强调的是“社会”。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的是“经济”。有不少有识之士认为,正是因为把 “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这两个原本视为对立的概念根据中国国情相结合进行实践,才使中国至今实现了飞跃式的经济增长,并使两度遭受危机打击的世界经济保持稳定。

“和谐社会”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也可以说,就是强调改善民生。作为其成果,我们可以列举出以下例子,比如:医疗、社会福利、教育、就业等社会保障方面进一步充实完善;2006年全面废除了延续2600多年的农业税;2007年普及免费义务教育;推进城市化等。可以说,中国在缩短社会阶层差距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以人为本”的“人”,是指13亿中国人民。改善民生,可以说是邓小平提出的“先富论”后半句“共同富裕”的另一种提法。2002年,中国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大力推进科学教育。可以断言,中国期待通过有效利用人力优势来改善民生。

国际化、城市化、文化、创新化这十年间中国所彰显出来的实力,我认为今后将反映在“国际化、城市化、文化、创新化”这”“四化”上。比如,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国际化”,作为改善民生舞台的“城市化”,彰显中国软实力的“中国文化”,还有相当于“后改革”举措的“创新”,亦即承续自“改革开放”路线的“创新开放”路线。

【作者简介】江原规由出生于1950年。1975年毕业于东京外国语大学之后,就职于日本贸易振兴会(JETRO)。1993年创设日本贸易振兴会大连事务所,担任首任所长。1998年被授予大连市旅顺名誉市民称号。曾任日本贸易振兴会北京中心所长、海外调查部主任调查研员,上海世博会日本国家馆馆长(2010年)等职。现任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全国至少18省市区将“幸福社会”列为施政目标
印日美对话被猜谈及中国 美日在亚太拉帮结派
美财政部计划半年内发行6300亿美元国债
人民币“暂别”双向波动 升值预期升温
股息红利税呼之欲出 持股1年以上或将大幅降税
林毅夫:初次收入分配就应特别注重公平问题
新闻出版总署将莫言作品列入重点保护对象
全额罚息被指"霸王条款" 银行称符国际惯例
总数世界第2低质生存难言强 中国科技期刊咋活?
十八大:世界眼中的历史方位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