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高规格接见日访华团彰显中国政府对日绝对诚意
• 2015-05-26 • 来源:国际在线
标签: 日本3000人访华团 中国政府诚意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如此高规格接见3000人日本访华团,再一次的展现了中国政府对日本政府绝对的耐心和诚意。

习近平在会见日本访华团全体成员时发表了10分钟的讲话,其中提到中方对中日关系的思考: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时,越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积极作为,越需要双方加强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创造条件和环境。习近平鼓励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在交流合作中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

率团来访的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向习近平递交了安倍的亲笔信,随后他又通过电话向安倍汇报了习近平在日中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他表示,安倍非常高兴。

中国政府上一次邀请如此大规模的日本访华团要追溯到1984年。1983年,胡耀邦访日与日方达成“和平友好、平等互惠、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四原则。次年,中国政府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并参加35周年国庆观礼。这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对共创中日友好未来的美好愿景和诚挚感情。

目前,尽管两国关系存在一些问题,但不会影响中日两国青年的友好往来。由于中国政府表现出的诚意,这个优良传统得到了延续。

日本媒体评论称,中国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看作是一个可以合作的对手,而不是一个必须排斥的敌人。这种说法大体上反映了中日关系的客观现实。尽管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的种种过激言行无法获得中国民众的任何好感,但是中国仍在给安倍机会,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三次会见安倍,为中日关系的良性发展释放了积极信号。

对于中国政府和人民,日本并不只有安倍内阁,也并非只有甲级战犯。中国也从不只是在和安倍内阁打交道。虽然受到右翼保守派的压制,日本社会对华友好的声音一直存在,中国需要保护这些能够促进中日友好的力量、扩大对华友好的民意基础。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中日关系发生波折的时期正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使日本政府倍感压力的时期。2000年至2014年间,中国完成了以美元计价的经济总量增长9倍的奇迹,从当时仅仅占日本经济总量的25%到目前超越其一倍有余。经济实力对比发生巨大变化引发中日民众心理变化——中国以经济实力为代表的综合国力的迅速上升激发了日本对华认知脆弱的敏感性,这都是可以理解的。

正是出于此项考虑,中国政府对推动中日关系发展投入更多的善意和更多的实质性努力。习近平在讲话中并没有提及日本修改安保相关法案,也没有批评日美安保合作的内容。这并非代表它不重要,而体现了中国政府从中日关系的大局出发,在敏感问题上表现出作为一个大国的风度、给予日本政府最大的宽容。当然,中国政府和人民也期待日本对中国的善意作出正面回应,在历史、钓鱼岛等敏感问题上保持冷静和克制。

 

相关文章:
· 习近平接见日本访华团 收安倍亲笔信
· 日本3000人“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游览后海南锣鼓巷
· 媒体聚焦:日本3000人访华团有何“使命”?
· 学者:日本最大访华团应该带着沉思走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