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媒体聚焦:日本3000人访华团有何“使命”?
• 2015-05-26 • 来源:央视新闻
标签: 日本3000人访华团 使命
打印
纠错 字号:

 

这几天,一个由3000名日本各界人士组成的大型观光文化交流团正在中国访问,这个3000人代表团由日本全国旅行业协会会长、自民党总务会长 二阶俊博率领,成员不少是都道府县的知事、大企业家等,代表了愿同中国加强交往的民间力量。二阶俊博表示,这是他近些年来第五次组织率领大型观光文化交流团访华,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民间交流为改善两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关系2000多年来,即使在困难时期,民间友好交流也未曾中断过。两国民众的双方向交流和往来,有助于加深互相理解,期待这次3000人的大型交流活动成为加深相互理解的良好契机。据介绍,观光团将前往北京、天津、河北等7地观光交流。这期间,中日旅游业界、文化交流机构、经贸投资机构还将举行一系列观光文化交流活动。

 

部分成员走进798 刷新中国印象

来自日本全部47个都道府县的3000多人组成的“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是近年来访华规模最大的一支日本代表团,分成80多个团组,在北京、天津、河北等7个地方观光交流。今天(24日),部分成员走进北京的798艺术区,感受现代北京的艺术气息。

斑驳的红砖瓦墙,错落有致的工业厂房,纵横交错的管道,在这里,历史和现实、工业和艺术交汇融合,这里就是798艺术区。40多人组成的小团,成员多为旅行社从业人士,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中国旅游。他们用纸笔记下所看所想,用镜头捕捉每一瞬间,记录真实看到的中国。

日本某旅行社负责人石田心:之前印象中的中国都是自行车,现在看到路上都是汽车,中国菜好吃,中国风景也很美。

日本某旅行社职员安高圭伊子:第一次来中国和北京,特别漂亮、壮观。

来到中国,实地观光,刷新了大部分成员的中国印象。而昨天参加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更是让代表团成员感叹,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间,这次访问,会推动中日交流更进一步。

日本某旅行社负责人木村英俊:大会通过了加强民间交流的倡议书。希望这样的民间交流越来越多,多增加文化、旅游的交流,我也会努力。回去之后,我会告诉自己的孩子,中国非常好,中国历史悠久,有机会来中国看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分析认为,此次日本3000人访华,有助于释放中日关系正能量,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访华团成员对北京四合院赞不绝口

昨天,代表团部分成员在北京的什刹海和南锣鼓巷,体验了老北京的文化和生活。

坐上三轮车一路游胡同,到四合院里感受老北京人的生活。第一次看到四合院的访问团成员,一边拍照,一边赞叹。

参加胡同游的30多人,大多从事旅游相关行业,他们希望找到合作商机。也有一对老夫妻,他们选择在中国度过结婚50周年纪念日。

 

放宽签证 中日间旅游更便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交往2000多年来,即使在困难时期,民间友好交流也未曾中断过。

上个月,日本进入樱花季,中国赴日旅游人数超过35万人次,相当于去年全年赴马尔代夫的中国游客总量。而去年全年中国赴日游客更是超过了200万人,创历史新高。

今年1月,日本放宽了中国个人游客3年多次往返签证的申请条件。而日本公民持日本护照,则可以免签在中国境内停留15天。这些利好使两国人民互访旅游更为便利。

 

中日36城通航 每周千次航班往返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19个城市与日本的17个城市通航,每周有超过1000个航班往来于两国之间。

中日交往的群体中,青少年引人注目。据日本驻华使馆统计,日本每年约有14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其中,中国留学生占6成以上,当中又有6成以上能申请到奖学金。

日本赴海外留学的日本学生中,留学中国的也最多。这是因为,与中国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的日本大学和研究机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日资企业也为日本留学生提供了在中国就业的前景。此外,日本文化从古代起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许多日本留学生抱着强烈的好奇心,想来中国一探究竟。

 

日本青年纪念中日联合修复古城墙

对日本侵华史,日本青少年并未回避。本月15日,日本各地近40所高校的近百名大学生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修复南京城墙20周年纪念活动。

为了给南京古城墙的修复出把力,日本各地共有2万多名友好人士先后来到南京,募集的捐款超过7千多万日元。而最早提出这个倡议的平山郁夫,如今已经离开了人世。当时,他担任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同时也是一名画家。

 

媒体聚焦:日本3000人访华团有何“使命”?

日本派3000人代表团访问中国,此次访问有什么特殊使命?对于中日两国关系意味着什么?也吸引了媒体的关注。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说,此次代表团中包括日本国会议员和经济界人士,行程中将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重要人士进行会谈,代表团也将就改善中日关系以及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等相关问题进行意见交换。日本舆论普遍对访问团缓和中日关系充满期待。

日本 Sankei Biz 网站报道,扩大两国经济交流,被日本舆论普遍认为是访华团的主要目的。而就在访华团启程之际,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公布强化亚洲招商引资战略,2015年将在亚洲吸引超过47笔对日投资,其中希望吸引至少24笔中国投资。另外,有消息称,中日两国旅游业负责人在去年11月达成一致,将2015年定为中日扩大旅游交流的元年。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率领代表团访华的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称,这次与中方的接触,旨在确认双方认识民间交流对改善关系的重要性,并希望促进双方更广泛领域的对话。有分析称,安倍政权2012年上台后,与中国关系恶化是安倍政绩的硬伤。去年安倍第二次改组内阁与党领导层时,正是安倍谋求改善对华关系期间。安倍任命党内三要职中,干事长和总务会长两职都选用了被党内外视为亲中的谷垣祯一和二阶俊博,此举被认为是体现安倍有意改善对华关系的意愿。

 

相关文章:
· 在华日本民间人士:习近平讲话特别实在
· 日本3000人访华团 习近平都接见了哪些人
· 习近平接见日本访华团 收安倍亲笔信
· 日本3000人“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游览后海南锣鼓巷
· 学者:日本最大访华团应该带着沉思走
· 媒体聚焦:日本3000人访华团有何“使命”?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