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日本3000人访华团 习近平都接见了哪些人
• 2015-05-26 • 来源:财经杂志
标签: 日本300人访华团 习近平
打印
纠错 字号:

 

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个日本访华代表团在北京受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见。

5月23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3000多名日本各界人士出席。由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领的“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于5月20日至26日在华开展旅游交流活动。据《财经》记者了解,交流团包括20名国会议员、中央和地方官员、企业代表、文化界人士以及普通游客。

代表团分成近80个团组,从5月20日起分批抵达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广东、贵州等地参观游览,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是3000人代表团唯一共同出席的活动。直到大会开始之前,日方也没有对外公开哪位中国国家领导人会出席。

习近平在当天的讲话中表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时,越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积极作为,越需要双方加强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创造条件和环境。”他说。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对《财经》记者表示,习近平高规格的接见是对中日关系转暖的确定。但中日关系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去年9月,由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张富士夫率领的最大规模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访华,总人数达到创纪录的200多人。虽然日方在访华前表示希望能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但最终这个访华团已经连续5年未能见到中国最高领导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今年夏天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目前外界普遍预期安倍的讲话相比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战后50周年的谈话会有所“倒退”。

二阶俊博在2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安倍今夏将要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受到全世界的瞩目,期待发表有利于对外关系的出色谈话。周永生认为,二阶作为自民党的高官,他的表态会对安倍产生压力。

在谈及历史问题时,习近平表示,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尽管中日关系历经风雨,但中方这一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

二阶被认为是自民党内亲中派的代表性人物,这已经是他第五次组织率领大型观光文化交流团访华。上一次访华团发生在2012年,此后中日关系因为日本政府对钓鱼岛进行“国有化”而陷入低谷。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期间,二阶俊博还向习近平转交了安倍晋三的亲笔信。

作为日本全国旅行业协会会长,二阶俊博还在今年2月率领1400名日本旅游业界等相关人士访问韩国,并与韩国总统朴槿恵进行了会谈。

在“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抵达北京之际,日本驻华大使馆在大使官邸内举办了日中观光文化交流促进招待会。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23日的发言中表示,自去年11月之后,中日两国在今年4月再次举行了首脑会谈,显示出两国关系在朝着改善的方向发展。今后改善两国关系的关键依然是促进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为此促进民间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4年,中国访日人数高达241万人次,创历年来新高,但日本人访华数量近年来停滞不前,木寺昌人期待此次交流团访华能够成为催化剂,加快日本人访华数量的回升。

日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3月份赴日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达到9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3.2%;日本来华游客数量却在减少,同比下降5.56%。

 

相关文章:
· 日本3000人访华团:民间交流改善彼此国民感情
· 在华日本民间人士:习近平讲话特别实在
· 习近平接见日本访华团 收安倍亲笔信
· 日本3000人“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游览后海南锣鼓巷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