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连辑:丝路经济带建设关键在文化先行
• 2015-03-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丝路经济带 一带一路战略
打印
纠错 字号: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记者毕晓娟)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甘肃省作为丝路经济带上的“黄金段”,国家将其定位于“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西北乃至全国的重要的生态屏障。”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9日下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文化先行是建设丝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关键。

连辑特别指出,文化先行在丝路经济带的整体部署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和战略部署。文化先行目前最大的一个抓手就是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国际博览会的筹建。该博览会是中央总的一带一路规划中给甘肃的一张名片、一个创新的平台,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而一带一路里面讲的文化平台就是让甘肃承办、国家相关部委共同牵头主办的,在敦煌这个永久地搭建的、面向西域65个国家、40亿人口的人文、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平台。包括高层的会晤、会谈、论坛,各文化业态在这聚会、交流和交易,也包括创意大赛、民间艺术大赛等等的节庆会展活动。

连辑在谈到2015年丝路经济到建设的总体部署时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2015年工作重点是一如既往地抓重点文明创新区总体部署的落实。这是2013年1月21 号国务院批准以来,甘肃抓的最大的文化建设工程。第二个是在这基础之上,突出文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融合。中央已经发布了一带一路战略的总体规划,对甘肃有了明确的定位。“甘肃要成为连接西亚、南亚、中亚的战略通道,要成为中西部地区的交通枢纽,也要成为国家相关的产业(包括能源)基地,还有历史文化资源的宝库,这都是国家给我们的定位。”连辑表示。

连辑同时表示,此规划已经形成,正在逐级报备、审批:“有些重要内容已经和中央各部委做了深度沟通,等形成共识之后,我们省委省政府会专题研究,根据各部位的建议,形成完善的方案,报给中央审批。”

连辑所在的宣传部,是此次文化先行工作中的重点部门。连辑表示,“打好甘肃这张名片,是我们的本职工作。”2015年具体的工作主要有三点:第一,按照中央和省里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第二,抓住甘肃的机遇、突出甘肃特色;第三是要把这些大的任务和概念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实现化。

“工作设计的很高很大,具体抓工作时必须切口很小。要把每项任务都变成具体的项目和具体的工程来落实。把责任到位、把人员到位,把应有的资源、经费到位,这样我们几年的计划就不会落空。”连辑表示。

连辑此前对记者表示,甘肃省是丝绸之路的一个黄金段。丝绸之路总长度是七千多公里,其中国内甘肃这一段,贯穿全境的是1600公里,河西走廊部分是1100公里。从长安一出来,两千多年以前汉武帝凿通西域的时候就形成了“据两关、设四郡”的战略格局。此后,西域的地盘,包括现在的青海、新疆等很多地方归属大汉的版图。所以,丝绸之路,甘肃作为咽喉要道、索要之地,在历史上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千年海丝路 今朝再出发
· 王毅:期待斯里兰卡成为"21世纪海上丝路"的明珠
· 丝路历史启示当代建设:新疆为交汇之地占据优势
· 加快推进丝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路建设
· 行走在路上——一名奥地利摄影师的丝路旅行日记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