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曹义孙委员:司法改革使刑辩律师发挥作用的平台更加开阔
本刊记者 徐蓓 • 2015-03-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曹义孙 冤假错案 法治化进程
打印
纠错 字号:

 

关于中国法制建设的话题素来在中国的“两会”上被关注,特别是2015年两会。在距离两会开幕都不到一周的时候,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其中,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又会为中国的刑辩律师带来怎样的改变?就该问题,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曹义孙。

曹义孙认为,在避免冤假错案这个问题上,应积极发挥辩护律师的作用,保护当事人的利益。“律师用专业眼光提出质疑,给控辩双方充分的机会展示证据,让控辩双方达到力量均衡,以此来建立合理的诉讼结构,这样的结构有利于避免冤假错案。”曹义孙说。

律师凭借着自身的专业知识背景在司法活动中的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维护当事人权利和正当利益的职业群体。他们的社会地位,恰恰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法制化进程。然而,在过去,刑辩律师执业困难、不受尊重现象时常发生,导致很多律师不愿意接刑事案件。

对此,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经提出“要建立一支优秀的律师人才队伍”。在两高最近发布和修订的有关司法改革的意见中 ,律师更是被多次提及,内容涵盖了重视律师辩护代理意见,规范法官、检察官与律师的关系,禁止对律师进行歧视性安检,建立优秀律师可以参加遴选法官、检察官制度,完善律师的保障机制等。这些内容,释放出中央高层尊重律师依法履职的强烈的信号,对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

这无疑是中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道路上迈出的一大步,接下来,将两高文件中提及的各项改革措施逐一落实将成为司法改革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尽管在落实过程中很多内容还需要等待司法解释,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曹义孙委员说,“但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刑辩律师发挥作用的平台将更加开阔。”

 

相关文章:
· 曹义孙委员:司法改革使刑辩律师发挥作用的平台更加开阔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