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包景岭:环保需要政府给与更多财政支持
本刊记者 郑阳 • 2015-03-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包景岭 环境保护 环保法
打印
纠错 字号:

 

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今年的两会期间最热的话题之一,无论是从政府层面,还是代表、委员和民众的角度,加强环保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许多专家也从专业角度提出了许多解决方案。而在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环保局原总工程师包景岭看来,想要将所有的方案进行落实,政府方面的财政支持是一个必要条件。

“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许多好的想法,但是经济上的支持还不足”,包景岭说。今年来京参加两会,他准备的议案涉及公共交通、电网、农业和港口等六个方面,全方位的推动节能减排,但是其中许多技术的推广都离不开经费支持。

包景岭认为,在推广新的环保技术时,中央文件中曾经提出的“领跑者”概念非常重要。通过让个别企业在环保节能方面超前发展,建立示范工程,让别的企业进行参观,可以打消疑虑,更积极去接纳新的环保技术。

然而,做个领跑者并不是容易的事情,通常情况是,与现行环保标准相匹配的现有技术更容易被接受。如果科研人员在技术研究上找到更好的办法,可以在原有基础上成倍缩减排放,这种高新技术反而很难走出科研单位在市场上推广,因为对企业来说,采用这种新技术意味着更高的成本。

包景岭举例说,曾经有的企业本来成本5000万就可以达到现行标准,在他的鼓励下做了领跑者,最后的成本一下子涨到了9000万。

“技术的推广是市场的事,但是政府至少可以对示范工程提供支持。建立示范工程,企业是有失败风险的,这时如果国家能支持一下,企业或许就愿意去接受它。”

据包景岭介绍,现行的机制是,对达不到规定标准的企业进行法律制裁并收取一定的排污费,然后用于补贴、奖励超前治理的企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但是想要鼓励更多领跑者,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就需要更多经济上的投入。

“至少要让领跑者占点便宜,而不是吃了大亏”,包景岭说,“对国家来说,花小钱就能带动整个发展,这是值得的。”

在包景岭看来,今年的环保工作和过去有了截然不同的改变。今年年初,新的《环保法》开始实施,之后还将出台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这两个法律都大大加强了力度,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里面提到的很多内容,你做不到是违法的,但是要做到是需要经费的。”包景岭举例说,靠两三百人去管理几万个污染源是不够的,管理需要加强人力,同时现在也号召全民参与,出台了奖励举报政策,而这些细则都离不开地方和国家的财政支持。

 

相关文章:
· “环保校长”陈吉宁:不放过、不放过、不放过、不放过
· 代表委员热议新环保法 望能啃掉雾霾等“硬骨头”
· 三沙军警民启动环保志愿行动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