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美国专家:看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 2015-03-08 • 来源:光明日报
标签: 美国专家 生态文明 称赞
打印
纠错 字号:

 

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方兴未艾。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的一些著名美国学者,如“绿色GDP”概念的提出者小约翰·柯布、最早提出“生态文明”清晰概念的罗伊·莫里森以及著名学者约翰·福斯特、菲利普·克莱顿,都看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的美国阿肯色里昂学院保罗·布伯博士和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治河等人,对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的承诺付诸实践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生态文明的制度体系值得肯定

王治河表示,生态文明不是种种花草,治治污染。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新形态,是对西方主导的工业文明的全方位超越。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之写入党章,标志着生态文明已上升到中国国家战略的高度。

早在2005年,长期致力于生态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的莫里森就在其著作《生态文明:2140——22世纪的历史和幸存者日记》中预言:“从2070年到2090年,中国在世界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引领作用。”莫里森充分肯定中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前进方向,表示“中国领导人希望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继续进行经济改革,增加投资,实现经济增长,非常期待看到中国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

屏蔽此推广内容克莱顿则指出,中国领导人致力于推进中国成为后现代或是生态文明国家。中国有可能跳过西方过去200年间在发展进程中所犯的错误,采用后现代组织发展的原则进行国家建设。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直接从现代化之前跨越到后现代化时代。如果未来有,那只能是中国。

从中国考察归来的布伯博士十分感慨地说:“我认为,中国是学习、了解生态文明的好去处,首要理由就是中国政府将这一理念写进了官方规划,即中国将来要超越工业文明最糟糕的方面,建成一个生态文明社会。”

 

中国智慧能够避免西方的错误

莫里森认为,中国正从普通工业文明社会向以可持续经济增长为特点的生态文明转变,“这将昭示并引导整个世界朝这个方向发展”。

克莱顿认为,西方哲学无法为人类提供解决文明危机的办法,而“中国人有足够的智慧,能够避免西方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所犯严重错误”。

福斯特非常关注中国目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中国可以重新创造农村生活,重建富有活力的农村与农业。

布伯博士饶有兴致地介绍说,中国各地都在积极实践中央政府确定的生态文明建设国策,一些实验已经进行得很深入。在北京、广州等大城市,街头公示要求市民保护环境,大学自助餐厅里建议“低碳饮食”。

在布伯博士看来,中国不仅充分认识到了过去几十年快速工业化所造成的污染问题,也在自觉地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当然,这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比如在美国,从《清洁空气法案》的通过到洛杉矶及其他城市的空气质量改善,其间有相当长的“延滞时期”。中国在这一点上比美国强,因为在中国政府的引领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中国全社会的共识。

 

希望中国引领世界生态文明

作为美国著名建设性后现代主义哲学家、著名生态经济学家柯布衷心希望中国可以引领世界走向生态文明。柯布指出,创建生态文明需要巨大的、综合性的努力,并且在农村开始比在大城市更为可行。只有建立起人类、土地、生物之间的有机联系,才能实现生态文明。

柯布认为,生态文明必须建立在农民信心不断增强的基础上。它需要加强对高效耕作方法的投资,给家庭和村庄带来和谐与稳定,这样也可加强乡村在未来危机中的生存能力。

柯布同时强调,没有政府的支持和领导,就无法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生态文明的建设能够而且必须从顶层激发和培养,换言之,政府需要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政府应该提高农民应对困难的能力,提振农民的信心。

 

相关文章:
· 一张图解读生态文明建设
· 用生态文明的力量托起“美丽中国”
·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常态
·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畅谈生态文明建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