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建设“一带一路”不可急功近利
本刊记者 崔小琴 • 2015-03-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打印
纠错 字号:

 

“两会”召开期间,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与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张蕴岭接受了《北京周报》的专访,分享了他对“一带一路”具体实施过程的看法和建议。张蕴岭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整个复兴过程的一大战略,也是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延伸和继续,但这更是一个涉及到沿途各个国家,对大家都普遍有利的项目,各方的参与和受益才是最终目的,在宣传和推广上都不可急功近利。

他建议,在对外的推介上需要做细致的工作,不能光靠宣传,要与大家增加共识,在落实的过程中,多介绍一下具体的合作项目。如今有些外国媒体甚至将其称为“中国野心勃勃的扩张战略”,这是对“一代一路”的误解。

丝绸之路在古代中国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重要的商业贸易路线,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提出了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丝绸之路经济带涵盖东南亚经济整合、东北亚经济整合,并最终融合在一起通向欧洲。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海上联通欧亚非三个大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一个海上、陆地的闭环。

边境地区作为连接中国与众多邻国的门户和纽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张蕴岭认为,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是“一带一路”建设向前推进的必要前提和保障,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将政治风险考虑在内。他说:“一带一路”沿途经过很多发展中国家,有些政治环境不稳定,还存在极端主义等问题,因此政府一定要充分重视风险,各大项目资金的投入,从一开始就要考虑到政治因素和安全因素。

最后,张蕴岭指出,作为中国整个复兴战略的一部分,“一带一路”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落实要分阶段来走,成熟一个做一个,不可急功近利。目前中国各省市都在积极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在他看来,在各自参与的过程中,要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另外,各大企业切不可在国外搞恶性竞争,因为这是国家战略,要站在国家的层面,统一协调。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