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打响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
• 2015-03-08 •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标签: 新疆 深化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
打印
纠错 字号: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不深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就难以实现平稳健康发展……”3月5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改革被提及80多次,再一次成为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

过去一年,我区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效果、要勇气,改革的大潮席卷天山南北。一年多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理念已经渗透到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深处,落实到他们的行动之中。

走过2014“深改元年”,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区改革的关键点在哪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区要怎样进一步用改革来破解难题,怎样用改革来释放活力,怎样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一个全新境界?围绕一系列问题,住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改革激发经济活力

改革是新疆经济最大的动力源这已经成为住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共识。

他们一致认为,去年,在各种矛盾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等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这与部署、开展的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措施密不可分。

住疆全国人大代表艾则孜·木沙说,2014年,无论是国家,还是新疆,都是不平凡、不容易、不简单的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乘风破浪、高歌猛进的一年。一年多来,我区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各项改革部署、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前所未有;各项改革成果之丰硕、效果之明显,前所未有。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徐卫喜说,自治区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紧迫的问题改起,陆续推出一批社会关注、影响广泛的改革措施,使混合所有制经济、地方参股央企发展等实现历史性突破,这些都激发了新疆的经济活力,提升了效率,改变了观念。

住疆全国人大代表刘志的心里有一本账,他说,非公有制经济的占比反映着一个地方经济的活跃程度。去年,我区在能源、水利、铁路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引入民营资本参与投资,民间投资贡献率达43.9%,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增长极正在崛起。

“2014年我区全面深化改革最大的亮点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释放市场最大活力的"乘法",”住疆全国人大代表董新光说,“自治区以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自我革命,下出简政放权"先手棋",提出要把新疆建成全国行政审批最少的省份之一,我区政府的权力下放、简政放权达到空前高度。”

住疆全国人大代表郭连山说,我区还坚持试点探路、典型引领,围绕经济、生态、反恐维稳、民族团结、宗教管理、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在全区14个地州市确定了60个“试验、试点、示范”项目,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成功经验。

住疆全国人大代表穆合塔拜·沙迪克说,改革寄托着新疆2000多万各族群众的企盼,改革也以“红利”的释放回应着人们的期待。

“去年,自治区制定义务教育阶段管办评分离,公共教育资源向南疆、边远农牧区和城镇薄弱学校倾斜等11个具体改革文件,有上万名学生重新入学,”穆合塔拜·沙迪克代表说,“自治区还相继出台了系列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百万人就业的优惠政策,实施南疆三地州"短平快"项目,带动4.1万人就业,这都是人民从改革中得到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她说,只有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推进改革,人民才能始终保持对改革的坚决支持和积极参与。

 

新的动员令已发出

代表、委员们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创新成为贯穿全文的“主旋律”,把改革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是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的再动员、再部署。

他们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区各项工作制胜的法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改革的分量最重、内容最多,整整6页,这说明今年改革的任务之紧迫,意义之重大。

郭连山代表说,每一次改革都是一场革命,都会遇到各种阻力和风险,这次也不例外。但不深化改革,不调整结构,就难以实现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改革来实现经济发展,完全符合新疆当前的实际情况。

徐卫喜委员说,虽然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我区在文化、教育、制度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但现在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我们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没有石头可摸”,改革难度可想而知。“令人欣喜的是,改革对新疆来说,的确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对新疆打牢长治久安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生。”艾则孜·木沙代表说,与以往相比,新的时期,新疆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变化。比如,经济发展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等。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以推动。

“然而,我们必须看到,虽然增长速度放慢了,但发展机会依然很多,我区经济发展潜力和空间依然有很大余地。”艾则孜·木沙代表说,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释放出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和活力,才能开创新疆工作的新局面。

“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自治区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但要处理好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之间的关系,真正落实起来并不容易,我们必须打响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刘志代表说。

郭连山代表说,我们常说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但是,全面深化改革,总是要有阶段性成果的。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到2020年,我国各项基本改革都要到位,各个基本制度也都要定型,也就是说,我们要完成改革的预期目标,只有不到6年时间。

“时间紧,任务重。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要解决的问题,难度超过前几十年的总和,”穆合塔拜·沙迪克代表说,“推进改革并非易事,过去这些年,我们通过前一轮改革得到了快速发展,但这个过程也积攒了很多问题,现在,社会各界的利益诉求很多,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改的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2015年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

 

要向改革要新动力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可以看出,全面深化改革根本在“改革”,关键在“深化”,重点在“全面”,也就是说,全面深化改革要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充分考虑各项改革举措之间的关联性,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减少阻力。

“同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要牵住"牛鼻子",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使各项改革举措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代表、委员们说。

“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董新光代表说,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绝对作用,调整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切实改变缺位、错位、越位的错误做法,补市场失灵之位。

董新光代表表示,改革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干起来、动起来、见实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

“比如说,我们的农业、水价改革等,在建设、融资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今年,只要加大改革力度,就会显现出更加明显的效果。”董新光代表说,“新的一年,我们要把通过改革和调控,作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310328,基金吧)的重中之重,不断激发发展的新活力,拓展发展的新潜力。”

艾则孜·木沙代表说,现在要推动改革,还要加大政府自身建设力度,保证社会公平公正,规范市场秩序,把改革放在依法治疆的框架下进行,重点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从基层政府的角度来说,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办任何事情都要以法律为准绳。”艾则孜·木沙代表说,2015年,和田地区将着力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维护稳定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同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畅通信贷融资渠道,不断完善促进各类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和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

住疆全国人大代表席文海说,全面深化改革,还要求我们“勇于担当”,这是对领导干部能力与责任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勇做“关键先生”,把中央对改革的要求部署落实到位,不让改革举措“堵”在路上,不让改革红利“截”在途中,用行动交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优异答卷。

他表示,今年,焉耆回族自治县要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结合起来,通过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面不断创新,为县域经济协调发展做好服务,加快建设秀美焉耆、实现富民强县、全面振兴的步伐,促进自治县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改革的推进仍需细则

说改革、议改革,代表、委员们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向前充满了期待,他们表示,虽然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推进仍需细则。

有代表建议,去年,自治区启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实际上这属于农业体制的改革范畴,其成败关系到调结构、转方式,以及农民的致富增收,能否通过商业代储等方式,进一步促进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有效解决新疆卖棉难问题。

徐卫喜委员建议,目前,在新疆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需要顶层设计、总体规划,要出台相应的规章、规则、标准,不能简单地“一混了之”。他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的,是让经济发展得更好,企业发展得更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因此,这种体制应展现其活力。”

徐卫喜委员说,克拉玛依市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自治区也在克拉玛依市召开了新疆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现场会。从成功的范例来看,混合所有制通过优势互补,发挥出组合正效应。新疆应该支持更多具备条件的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力争混合所有制实现突破,打造一批体制新、机制活、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他还表示,新疆应解决目前存在的有碍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机制问题,积极营造更加有利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环境,积极探索多元合作新模式,加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几年前,我们提出油气资源改革,去年又推进了煤炭资源改革。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再次提交了提案,努力将资源税改革范围扩大到金属、非金属矿产品等资源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说。他希望能够在现有基础上提高税率,这有助于更好、更充分地利用资源,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蒋平安委员认为,新疆生态环境脆弱,很多资源分布在生态环境脆弱区,资源开采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破坏,通过征收资源税,可以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防止企业在开采过程中浪费资源,充分发挥资源的效率。此外,通过征收资源税,还可为环境保护提供基金。“在今年的改革举措中,有望开征环境税,这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一个好办法。除了从法律角度、从加强监管角度来保护生态环境外,开征环境税对破坏环境的企业征以高额的罚款也将有助于生态环境保护。”他表示。

代表、委员们认为,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已经勾画,宏伟蓝图需要最细致的谋划。人们期盼,改革的“种子”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改革能让各族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能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有责任、有担当。

 

相关文章:
· 北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探讨全面深化改革
· 大气污染治理成两会焦点:铁腕治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发挥海外侨胞独特作用引侨界热议
· 法媒点赞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大有作为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