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北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探讨全面深化改革
• 2015-03-0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标签: 政府工作报告 全面深化改革
打印
纠错 字号:

 

3月6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北京代表团向媒体开放审议活动。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参加审议。

审议气氛热烈,各位代表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容充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任务思路清晰,是新常态下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代表们还针对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全面深化改革等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认为,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必须深入分析经济结构与消费结构、需求结构、分配结构之间的关系,才能实现报告提出的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当前中国农民的平均收入水平已经能够实现温饱、基本满足日用消费品需求,刚刚开始发展耐用消费品需求,其中蕴含的巨大市场潜力将是中国未来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信心来源。

亮点聚焦

代表点评北京法院畅通民众沟通渠道多种途径就是那么“任性”

人民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2014年,北京法院在司法活动过程中广开渠道,采取多种途径敞开大门,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行使权利、表达意见、监督司法,让司法不再神秘与闭塞,有效畅通了法院与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开通12368人工语音诉讼服务平台

2014年12月2日,北京法院正式开通12368人工语音诉讼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和当事人提供诉讼咨询、联系法官、查询案件、举报投诉、意见建议等便捷、高效的一线通诉讼服务。开通3个月以来,12368共接听电话13048件、诉讼咨询1809件。按照“集中接听、分流处理、限时办结”的原则,12368及时接听、处理来电,努力解决各种“打官司难”的问题,架起了百姓和法院、法官之间沟通的桥梁。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接触网六段高级技师巨晓林: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最直观感受,就来自于同法院打交道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利用统一渠道,最快捷、最便利地满足当事人的各种诉讼需求,能够最大限度为法院形象加分。

开设手机APP移动平台

从2014年7月16日开始,社会公众想要了解北京法院,又多了手机APP一条新渠道。社会公众可通过扫描移动诉讼服务二维码,获得包括诉讼费计算、全市法院地址、法官信息、法院拍卖公告等诉讼指南信息;诉讼当事人和代理人通过扫描移动案件查询二维码,用身份证号实名注册,待系统在后台自动核实无误后,即可实时查询案件进展情况,查询范围包括立案、审理、执行、审限、结案等五大类93项信息。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庞各庄乐平农产品产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乐平西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乐平:移动互联时代,手机是人们最亲密的朋友。北京法院紧跟时代发展形势,创造性地将信息化手段应用到审判工作中,服务打官司的当事人,我认为这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表现。

建立北京法院微博发布厅

北京法院微博发布厅是一个融合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各中基层法院官方微博及各级法院法官职务微博的大型微博发布平台。平台致力于发布全市法院审判信息和司法动态,提供诉讼服务和普及法律知识,展示北京法院公开、透明形象,是进一步扩展和畅通首都法院与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截至2014年底,全市22家法院全部入驻北京法院微博发布厅,11家审判庭室、59名法官也同时亮相,共发布信息3.2万余条,关注网民总数达450万,成为法院微博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北京的法院和法官敢于在微博里亮相,敢于跟网友沟通交流,这是一种自信的表现。希望越来越多的法官能够走进网络世界,坦诚与网民沟通对话。

开通“给大法官留言”信箱

2014年2月,“给大法官留言”栏目在最高人民法院网与中国法院网同步上线开通。在这个网民可以与大法官直接对话的新平台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与网民互动交流,回复、督办网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一年来,共收到网民留言2879条,通过逐一筛选、甄别,转办有效留言493条,公开回复网友留言共429条,通过线下方式处理留言114条,基本做到了“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答复”,赢得了网民对慕平院长及首都法院的肯定和好评,其中感谢类留言就收到了35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吴碧霞:“给大法官留言”栏目畅通了网上民意沟通渠道,积极引导了网民合理表达诉求,让我看到了法院重视倾听民意、回应诉求的态度和决心,有力提升了北京法院的司法公信力。

网络服务节约诉讼成本

2014年7月起,北京法院在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开通了“我要找法官”、“我要咨询”栏目,如果您是案件当事人,可使用在法院预留的个人信息以及手机号码进行注册,登录后即可看到自己名下正在进行的案件列表。点击其中任一项进入,可以看到全部审判进程,其中每一项点击展开又可看到具体信息。点击“我的案件”、“我要找法官”等栏目,可以直接给主审法官留言或传递相关诉讼材料,方便参与诉讼、节约诉讼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怀柔区渤海镇党委委员、长城国际文化村联合党总支书记、北沟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王全:北京法院的这项便民措施满足了当事人关注自身案件进展情况的正当需求,也为畅通当事人与法官之间的信息沟通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

公布新闻发言人联系方式

时代的司法公开对人民法院提出了更高要求。2014年10月,北京法院将全市法院新闻发言人名单、联系方式公布在互联网上,接受媒体采访需求和社会各界监督。网友可以登录最高人民法院官网,查看北京市22家法院的新闻发言人信息,信息覆盖新闻发言人姓名、电话、邮箱等,方便联系沟通。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首席技师赵郁:新闻发言人是媒体和公众了解法院工作的重要渠道,方便媒体互动和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推进北京法院的司法公开。

开设网络访谈直播间

为进一步畅通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北京法院专门开设网络访谈直播间,定期邀请北京各级法院的院领导、法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律师等,围绕北京法院各项工作畅谈感受,并积极与网友互动,在线回答网友提问。2011年开始,北京法院网、北京法院直播网“走进直播间”栏目共播出81场次,访谈嘉宾89人次,开设法院院长网上行、优秀法官面对面、亮点工作大家谈、社会各界话法院及热点问题大讨论等5个子栏目。为扩大访谈影响力和传播力,“走进直播间”联手人民网、法制网、正义网、千龙网、首都政法综治网等5网同步联合直播,访谈点击率逾千万。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原副书记赵凯:我作为北京法院访谈直播间嘉宾有幸参与了这项活动,我记得当时在与主持人交流的同时,还回答了3个网友的提问。我感觉这种沟通方式很好,我本人也是受益良多,我觉得网上的民意应该引起重视。

制作廉政监督卡

为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及时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主动接受案件当事人监督的意见,北京法院制作与案件审判流程相一致的“当事人廉政监督卡”在全市法院进行发放。案件当事人可以在不同的诉讼阶段随时举报案件审理过程中的违纪违法现象,切实保障党风廉政工作向深入推进。北京法院发放的廉政监督卡,正面由案件当事人填写意见,背面载明了干警在执法办案中有可能出现的徇私舞弊、滥用职权、作风粗暴、违规收费等18种违纪违法行为,并写明法院监察室受理举报的电话、网址等内容。当事人在案件办理期间或案件审结之后,可将填写好的廉政监督卡寄交法院监察室。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北京法院的这种形式,既满足了社会公众的司法需求,又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充分展示了首都法院公开透明、阳光司法的良好形象。

设立违纪违法举报网站

为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保障公民便捷、充分地行使宪法赋予的举报权利,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设立违纪违法举报中心网站。举报人可以通过该网站举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小珂:畅通各种举报方式,是保障诉讼当事人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手段,希望人民法院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不放松,猛药治疴、刮骨疗毒。(记者 郭京霞 赵 岩 通讯员 程 颖 刘英杰)

联络工作

打造“北京联络”品牌

多年来,北京法院联络工作始终坚持对内服务审判执行工作、对外服务代表委员监督,创新工作思路,广泛开展联络,主动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取得了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和认可。

统筹谋划好“整体联络”。每年初,在汇总全市各法院联络计划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全年代表委员联络活动总体计划,将联络活动与法院重点工作相结合、与代表委员履职需求相结合、与代表委员关注热点问题相结合,整体谋划联络内容,系统地将法院各方面工作立体地展现给代表委员。

用心开展好“细节联络”。建立北京法院领导干部与全国、市人大代表直接联系工作机制,领导干部每年与结对代表联系不少于两次,让每一位代表的意见建议都能在第一时间反馈给法院,进一步畅通了代表与法院之间的沟通交流渠道。代表们普遍表示这一做法非常好。每周通过短信平台向代表委员发送“北京法院法情专报”手机短信,在北京法院网代表委员监督平台发布工作信息,及时让代表委员了解法院工作动态。(记者 郭京霞 赵 岩 通讯员 王 菲)

 

相关文章: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给世界带来惊喜
· 人民日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局年给世界惊喜
· 全面深化改革365天攻坚:
深改小组七次会议传递的信号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