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亚太梦是中国梦与世界的连通
作者:晓岸 • 2015-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打印
纠错 字号:

 

 
2014年11月9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当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首次提出“中国梦”概念时,人们当即认识到他打出了属于他自己的旨在凝聚全国共识、激发民族精神的执政旗号。习勾勒出一个全国团结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方略,在这个框架下每个公民都有机会实现个人梦想。时隔两年,习近平雷厉风行、说到做到的执政风格得到广泛认可,反腐、深改、外交等方面施政成果翻陈出新、历历在目。人们承认,“中国梦”绝非一个模糊词汇、空泛口号,其轮廓正日渐清晰。

事实上,没有人认为习近平的“中国梦”能够脱离世界发展潮流孤独实现。习近平把与世界的进一步交融与合作视作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用“中国梦”概念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中国和平发展战略作出诠释。

中国是个具有多重地缘身份的国家,但首先是个亚洲和太平洋国家,也是除印度外唯一一个单面向海的全球性大国,这就决定了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在中国对外交往格局中的特殊重要位置。今日,中国的GDP已占到亚太地区经济总量的约1/4,中国10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亚太国家或地区。36年前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是从他出访日本、泰国、新加坡、美国等亚太国家起步的,“中国梦”与世界的连通也优先面向亚太。

2014年11月,北京主办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在出席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明确呼吁亚太各方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指出“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他进一步解释说,“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

“亚太梦”并非是中国简单地实施公共外交,而是一项富有实质内容的系统性战略工程和社会化项目,以区域经济整合为主要平台。在北京APEC会议上,习近平宣布了“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得到20多国明确支持。近几年,中国着力推动“一带一路”和亚太“互联互通”,并为此倡议成立了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首批拥有21个成员国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还积极开展货币外交,使得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常用国际贸易融资货币。在中国迄已对外缔结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签署或完成实质谈判的双边自贸协定中,分别有1/3和2/3是与亚太国家或地区达成的。

因此,如果将“亚太梦”理解为最终将导致军事扩张的“霸权梦”,就是误判。中国没有这个意图,亚太地区的复杂性、多样性也容不得一个潜在霸权的出现。

当然,中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增长不可避免地要触及美国的利益。为了应对中国崛起,奥巴马政府首任明确了把美国全球战略重心加速向亚太地区转移的基调,强势推进“亚太再平衡”调整,要把21世纪打造成“美国的太平洋世纪”,与中国发生了不小的摩擦。奥巴马政府二任放低了亚太战略调整针对中国的调门,有意舒缓“重返亚太”给北京带来的紧张。2013年4月,约翰•克里在刚接任美国国务卿职务之后不久首访亚洲。他在北京说美国可以为“中国梦”尽一份力,在日本东京发表演讲表示美国要为太平洋地区“定义梦想”,“打造一个共享未来的伙伴关系”,“把我们最强的价值观移植于安全、经济和社会合作”。

时隔一年半,“太平洋之梦”在美国官员口中鲜有再提,但奥巴马政府推进“重返亚太”战略的步伐从未停止。美国重视对华关系,在从经贸、地区热点到气候变化的诸多领域同中国开展事实上的伙伴合作,但其亚太政策的出发点和着眼点是维护自己的“领导者”地位,与中国竞争“梦想”的心态不难被看穿。

竞争在经贸、军事等领域事实上是存在的。由美国主导、包括12个成员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正加紧进行,迄今排除中国的参与,这被解读为中国极力推动范围更大的“亚太自贸区”构想的重要背景之一。在南中国海,中国高度警觉美国公开介入领土海洋争端的趋势,希望稳住东盟国家。

世界发展的重心正加速向亚太转移,当中美两支巨大力量的各自梦想在太平洋相遇,彼此关系究竟将会相冲、相争还是相容、相合,关系到本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未来。如果中美滑向全面竞争对抗,本地区众多中小国家将被迫选边站队,亚太将坠入“新冷战”的深渊,从根本上扭转各国聚焦改革发展的中心议程。

“中国梦”不是“美国梦”,但两者相通相融,最大公约数就是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诉求。中美从各自梦想中找到默契点和汇合点,在一种竞合的关系中共同筑就太平洋地区长期稳定、繁荣的局面,才能真正成就一个属于本地区全体成员的“太平洋之梦”。这样做的主要障碍是战略互疑,在美中两国国内分别表现为“中国威胁论”和“美国阴谋论”两种错误思潮,需要通过坚持不懈的战略对话和建设性的互利合作加以化解。

几乎每次会见美国政要,习近平都会说,“我始终相信,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2013年6月习访美期间正式提出了中美共建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构想,得到奥巴马积极回应,这是实现“亚太梦”的重要支柱。2014年11月奥巴马访华,两国元首重申了这一方向并强调要努力落到实处。此访期间,中美双方结束了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同意向对方国家商务、旅游人员提供更多签证便利,商定进一步强化两军互信机制,并就合作应对埃博拉疫情、打击恐怖主义极端势力、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达成共识。

 

 

相关文章:
· 亚太梦,中国梦的世界性延伸
· 习近平为何提出“亚太梦”
· 用今日的决断和行动共筑亚太梦
· 中国为亚太梦想开出“中国方案”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