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王文彪委员:多一些治霾,少一些怨霾
本刊记者 郑阳 • 2015-03-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王文彪 亿利资源
打印
纠错 字号:

 

 
   
    2015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接受记者采访。 本刊记者魏尧 摄

 

2015年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参加开幕式的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治理雾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社会各界应携起手来共同面对,“多一些实实在在治霾,少一些怨霾”。

王文彪委员曾于2013年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期间荣获联合国颁发的首届“全球治沙领导者奖”。20多年来,王文彪带领亿利资源集团绿化了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库布其沙漠5000多平方公里,占全球荒漠化面积的1/7000。王文彪多年的治沙经验让他对雾霾问题有着自己的理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首都沙尘暴对民众的身心伤害并不亚于今天的雾霾。”

“雾霾是我们几十年高速发展带来的重疾。祛病如抽丝,需要坚定信心,需要坚持坚守,需要十几年或几十年的努力。”王文彪说。

关于治霾问题,目前社会上有一种论调是,环境治理会影响经济发展。对此,王文彪认为,治理雾霾与发展经济并不是一对矛盾体,二者可以是和谐统一的,因为中国目前正处在关键转型期,要的是有质量的GDP和绿色GDP。他以库布其沙漠从死亡之海到“生态经济圈”的转型为例,指出治理雾霾不仅不会拖累GDP,而且还能创造有质量的GDP。

王文彪说,治理雾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中国能源结构的改变,能源生产与消费方式的改变,需要政府更加坚定有力的政策激励,不断激发技术与产业创新,吸引资本投入,逐渐形成经济、环境与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王文彪领导的亿利资源集团是一家专注生态环境修复的民营企业。如今,该公司正在河北、天津、山东、江苏等地推广应用微煤雾化技术改造传统燃煤锅炉。例如,该公司于去年12月与河北省签署了一项雾霾治理协议,将在未来三年里对河北三分之一的传统锅炉进行改造,完成之后可减排氮氧化物30%以上,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煤炭不清洁利用问题。

 

相关文章:
· 王文彪委员:稳定沙漠土地承包关系
· 王文彪——发展绿色经济的沙漠拓荒者
· “沙害”可以变“沙利”――专访治沙企业家王文彪委员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