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用生态文明理念看环境保护工作
本刊记者 于林涛 • 2015-02-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环保部 生态文明 贵阳
打印
纠错 字号:

 

在7月20日开幕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高峰讨论会上,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表示要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来指导环境保护工作,要用生态文明的理论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

周生贤指出,环境保护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发展模式。环保不单纯是一个就污染论污染的问题,而是涉及经济结构、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等诸多内容。他表示,用生态文明的理论来展加强环保工作,就需要有几个关键性的问题要把握好:

首先,要正确处理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关系问题。离开经济增长,讲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离开环境保护讲经济增长,是竭泽而渔。不能正确处理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关系,那什么鱼都没有了。

第二,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就必须要从国民经济的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制定环境经济政策。实践证明,正确的经济政策就是正确的环境政策。

第三,要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必须把影响科学发展和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作为整个环保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当前的环保工作也是按照这样的理解进行安排和部署的。

对于自去年以来中国北方地区严重的雾霾天气问题,周生贤表示,大气污染的防治,当前以PM2.5为重点。但因为PM2.5的形成机理比较复杂,治理起来也很艰难。所以,我们必须树立既打攻坚战,也打持久战的准备,它不可能一蹴而就。

他解释说,PM2.5既是属于一次污染又是二次污染,它的污染防治列为政府的重要议题,说明中国目前的环境保护已经进入了一个既防止一次污染又防止二次污染的新过程。

周生贤还透露中央政府最近给环保部确定了本届政府要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好的三件事,第一就是以PM2.5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治理。另两件分别是以清洁水为重点的水的污染防治治理和以农村环保和土壤污染为主的专项行动。

 

相关文章:
· 夯实生态文明的制度之基——全面深化改革述评之五
· 中瑞对话:加强生态文明交流 共商绿色发展
· 中瑞对话:加强生态文明交流 共商绿色发展
· 中瑞对话:加强生态文明交流 共商绿色发展
·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吹响世界生态保护冲锋号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