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亚太梦,中国梦的世界性延伸
• 2015-02-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中国梦世界延伸  亚太梦
打印
纠错 字号:

 

2014年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讲话主题围绕“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进行精辟阐述。当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习近平首提“亚太梦想”,鼓舞了众多参会代表,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对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支持之声。习近平把中国的一颗赤诚的合作之心,捧在手上,传递给各国,热情欢迎亚太各国共享中国的成果,共同促进,共筑“亚太梦”。

“亚太梦”是酝酿、产生于“中国梦”的智慧结晶,是“中国梦”的世界性延伸,折射出中国人民造福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宽广胸怀。中国作为亚洲新兴的发展大国,具有无比巨大的潜力和能力与亚太各国实现互利共赢。上世纪早有预言家猜测,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如今的时光真是“亚洲世纪”。世界经济陷入经济萧条期,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能不能在这个时期打赢“翻身战”,关键在于各国能否更加紧密团结为人民的福祉而奋斗。亚太地区各国发展起点不一、国情不同,但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不前进只有倒退,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做让发展倒退的“历史罪人”。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发展最有潜力的区域,拥有世界40%的人口、57%的经济总量、48%的贸易总量,这些优势注定了亚太地区将在新一轮的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中成为重大引擎。习近平首次提出“亚太梦”,是在时代的大格局变动中展现的大智慧。这种智慧必将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有能力和自信提出“亚太梦”。“亚太梦”是实实在在的梦想,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指出,要让人与人的交往更加密切,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亚太梦”和“中国梦”一样,与广大人民群众结合得最为紧密,归根结底是要各国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希望亚太地区的各国都能取得进步,已属发达国家之列的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能顺利摆脱经济萧条;我们也希望未来中国的一些落后地区的男人,不用因为经济拮据而娶“越南新娘”,“越南新娘”也不用为了生活而偷渡中国,融合要在自然的发展中求得共同进步。这些最迫切的希望,都是寄托于“亚太梦”。“亚太梦”也是各国人民每个人的梦想。

秋冬的北京景色别具一番滋味,习近平引用刘禹锡的《秋词》作为整个演讲的基调,符合中国人的心境。“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这句话描述的景象是:秋天来了,山明水净,夜晚已经有霜;树叶由绿转为焦黄色,其中却有几棵树叶成红色,在浅黄色中格外显眼。在亚太地区的经济格局中,中国就是这几片点缀的红叶,耀眼而不自傲。习近平在演讲中佩戴着APEC会议的金色徽章,格外鼓舞人心。他自信满满的提出“亚太梦”,展现了中国人的自信和慷慨。

中国在如今的国际发展中自信而不骄傲。自信来源于“中国梦”的深厚伟力,谦虚展现在首提“亚太梦”,与各国共求发展的热切之意。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呈现出新常态。新常态需要多元化的增长极,而这一切需要依靠中国的改革开放,所以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应该紧紧抓住“亚太”这个重大战略区域。习近平还指出,中国经济同亚太和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亚太地区离不开中国这个经济主体,中国也离不开亚太地区各国的巨大市场。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好加快推进了“亚太梦”的延伸。

“亚太梦”是“中国梦”的世界性延伸。它蕴含着中国人的爱心。习近平代表中国送去“梦”的浓情蜜意,中国希望用自己的发展成果与各国分享;“中国梦”也需要世界各国的支持,“亚太梦”的内涵是互利共赢,相互推进的共同梦想。

“亚太梦”还是一个包容的梦想。用相互推动来圆梦是最有效的方法。任何固步自封的行为都不会是有智慧的表现。这不,正当习近平首提“亚太梦”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终于按耐不住了,来中国缓解紧张局势,深深的表明了“亚太梦”的包容性大智慧。梦想面前没有人可以孤立存在。

 

相关文章:
· 用今日的决断和行动共筑亚太梦
· 中国为亚太梦想开出“中国方案”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