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今日中国唐书彪:媒体应该促进中印两国民众加深相互了解
• 2015-02-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中印 民众 友好
打印
纠错 字号:

 

 

媒体应该促进中印两国民众加深相互了解

今日中国杂志社  唐书彪 

201521

今天参加中印媒体高峰论坛,让我回想起5年前的一次愉快经历。2010年,我带CIPG的记者到墨西哥采访联合国坎昆气候大会。当时,我和印度等国家的记者一起参加了基础四国+墨西哥气候传播边会,我们围绕各自国家媒体的气候传播策略进行了探讨。所以,今天见到印度同行,有一种特别的亲近感。

5年前,我在边会上提出,各国需要出版一些中文媒体,帮助中国民众更方便地了解相关国家。今天,印度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在刚才的论坛开幕式上《印度视角》杂志中文版举行了首发式,我相信这个杂志一定能够受到中国读者喜欢。

现在回到今天论坛的主题。在推动中印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媒体应该发挥促进两国民众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的作用。基于这个认识,我认为两国媒体需要在四个方面做出进一步努力。

1、增进两国民间友好。前不久看了篇报道,讲的是两国民众相互救助的故事。今年13日,为了救助一个患白血病的中国女孩,96个印度人到绍兴市中心血站献血。而一年前,一个印度商人突患重病,76个中国志愿者主动为他献了血。这个真情故事在网上流传,围观点赞的人很多,我看到有网友留言说,中印人民要一直友好下去。

我想,媒体多讲一些这样温暖友爱的故事,可以增进民众之间的好感、友谊和信任,为两国关系争取民心、夯实民意基础。

2、维护两国关系大局。中印两国都是新兴市场国家,都在追求民族复兴,印度提出十大优先事项,中国提出两个百年目标,两国都有抱负,希望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与大国地位相称的更大作用。印度驻华大使希望把印中关系打造成和平、合作、交流互动的典范。中国将中印关系视为21世纪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就在前几天,126日印度共和国日,中国主席致电印度总统,表示愿意同印方一起,推动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和平共处、互利合作、携手发展、共同崛起,是我们两国关系的大局。媒体应该珍惜和维护这个大局为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唱响主旋律、注入正能量。要更加积极地报道两国推动国内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促进两国和平合作带来的新机遇,以及两国在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方面做出的新贡献。媒体这样做,有利于两国关系长远发展。

3、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我们两国媒体在对对方的报道中,都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这是正常的。媒体总是愿意被公众看成是客观、平衡和中立的,但事实上很难完全做到。所有媒体都有自己的立场和倾向,都在各为其主各为其国。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有必要坐在一起进行探讨。

我认为,对于两国关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媒体应该本着尊重事实的基本态度,向公众做出理性的解释和说明,尽量减少误解,最好消除敌意,争取公众对两国关系的理解和支持。从专业角度来说,媒体不必回避问题,但也不要炒作问题,更不应该制造问题。还要防止和减少因为转引别人的不实报道,而对两国关系和民众感情造成伤害。这后一类情况,在美欧媒体上屡见不鲜。我们不能根据别人的报道和评论来估量对方。

4、加派更多常驻记者。中印两国26亿人,每年往来不到100万,派驻对方的记者不到30人,这种状况跟我们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和紧密程度严重不相匹配,这种状况应该尽快改变。向对方加派常驻记者,可以采写更多客观、平衡和全面的第一手报道,把真实的中国和真实的印度直接呈现给两国民众

有个印度女记者做得比较好。她叫帕拉维·艾亚尔(Pallavi  Aiyar),以前是印度教徒报的,曾常驻北京5年。也许刚才发言的印度教徒报阿尼亚先生知道她。艾亚尔对北京市民生活和中国发展变化做了细致深入的观察思考,写了一本书,在印度获得普莱姆·巴提亚最佳新闻成就奖。她说,这是印度新闻界对中国重要性的认可。她有三句话,比较适合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我分享给各位嘉宾。一是,不去了解就盲目厌恶的做法是极其荒谬的;二是,对立的东西也可以共存;三是,中国和印度可以从彼此身上学到很多,而且世界也能从这两个国家身上学到很多。

谢谢各位。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