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人民画报社李霞:加强沟通 促进互信
• 2015-02-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中印 贸易 合作
打印
纠错 字号:

加强沟通  促进互信

人民画报社 李霞

中印两国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在地理位置上也是近邻,从人口和国土面积上看,两国的体量同样很大,但两国的人文及经贸交流与合作似乎并不充分,这从一些数字就可以看出:2012年印度来华留学生1.1万人;中国赴印度的留学生1200人;而这一年,在中国留学的周边国家人数--韩国:6.3万人,日本:2.1万人,俄罗斯:1.4万人,越南:1.3万人;同年在这些国家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为:日本11万人,韩国5.4万人,俄罗斯2.5万人,越南3000人。

2013年中国前往印度的游客人数是14.5万人次,印度来中国的游客人数为67.6万人次。而同一年中国前往其他几个周边的国家:韩国、日本、俄罗斯和越南的游客人数分别是425万、183万、92万和177万,这几个国家来华的游客人数分别为397万、287万、218万和136万,都是印度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2013-2014年,中印双边贸易总额:658.78亿美元,中俄双边贸易总额:952.8亿美元。到2014年,作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印度的投资额仅占印度接受外资总额的0.2%,而印度在中国的投资额仅占外资总额的0.05%

据专家分析,中印经贸发展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是:贸易不平衡问题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对印度出口的商品以工业制成品为主,而从印度进口的商品以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品为主,印度一方获利较少;技术合作模式落后,目前中印信息技术合作仍然还停留在初级阶段;能源合作发展迟缓,开采和运输成本较高。

媒体虽然不能解决问题,但是可以发现问题,提供信息,促进了解。中印双方更加深入的了解,会增强彼此的信任,继而拓展良好而有效的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重要演讲中指出:中印两国人民毗邻而居,古有往来互鉴之情,近有患难与共之交,现有共同复兴之业。两国不仅要做紧密的发展伙伴,更要做引领增长的合作伙伴,以及战略协作的全球伙伴。莫迪总理宣称要学习中国经验,大力发展中印关系。两国领导人为中印关系的发展定下了基调。

我期待在中印媒体论坛之外,中印媒体有机会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正像国新办蒋建国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在稿件互换、联合采访等方面加强合作。人民画报作为中国外文局旗下的多语种杂志社,我们对印度新政府成立以来中印双方第一个大型合作项目,古吉拉特邦“中国工业园”以及印度铁路的改造与建设等中印双方合作的项目很感兴趣,希望与印度的同行一起进行报道。

 

相关文章:
· 斯瓦拉吉在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 蒋建国:为中印友好关系发展增添正能量
· 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在京开幕
· 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闭幕 通过联合声明
· 周明伟:深化中印媒体交流合作 为中印友好作出新努力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