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高岸明:用好中印媒体高峰论坛这个平台
• 2015-02-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高岸明 中印 论坛
打印
纠错 字号:

 

在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中的发言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高岸明

201521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要感谢此次论坛的主办和承办单位,为中印两国媒体的充分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并且为论坛的成功举办付出的诸多努力。

20147月,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的印度新任总理莫迪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印两国是两个身体、一种精神两个身体,一种精神是中印两国地域相邻、历史发展、文化气质、文明特征具有不可分割关系的高度概括。莫迪总理这句生动、形象的话寓含哲理,实际上是强调中印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新闻媒体作为社会的公器,一直在中国的对外交往、特别是文化交流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印媒体之间的务实合作对于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目前,两国媒体间的多元化交流平台已经初步形成,除了政府层面支持的媒体高峰论坛外,还有非官方的媒体对话、联合采访活动等。例如,中国日报在2010年启动的亚洲媒体中国行系列采访活动,曾多次邀请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这些在印度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媒体记者到中国的东部沿海、中西部城市以及东北等地采访,不仅增进了中国与印度媒体人的交流,深化了印度媒体人对中国国情的理解认识,同时也通过印度主流媒体的传播渠道,向印度人民介绍了中国的人文特色和经济发展。

然而,由于我们的国情不同,绝大部分媒体从业人员未到过对方国度,大部分媒体记者也不掌握对方的语言,对对方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等知之不多甚至在认知上还抱有偏见和分歧,因而在新闻报道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管中窥豹、井中观天的情况,产生了一些错误或不实的报道。对此,我倡议,两国媒体人都遵守职业操守,对对方国家进行实事求是地全面、客观报道和平衡、公正评论,以务实合作的态度增进媒体互动,增进两国人民情感。媒体合作的出发点可以是新闻价值,也可以是经济利益,但其落脚点不能回避媒体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即要有助于双方国民了解真实的对方,有助于两国加深相互了解和互信。

遇到矛盾、对立,不要渲染,要实事求是,有助于建设性地解决问题。

关于中印媒体在推动两国关系中的作用,我有以下三个观点与大家分享:

一、中印媒体可以进一步深化在内容和节目交换、渠道合作、信息共享、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内容和渠道的合作,它是媒体务实合作中的重要环节,是体现彼此了解和信任的重要表现。例如,早在1992年,中国日报便开始了与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国际主流报纸的内容合作,通过他们的渠道发行《中国专刊》,向欧美主流读者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目前,该专刊每月通过《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夹送发行量超过300万份,受到欧美主流读者的关注。同时,我们也大量使用海外媒体的内容。在此合作基础上,中国日报与以上媒体也保持这良好的人员交往和多层面的项目合作关系。

目前,中国日报正在亚洲邻国中征寻合作伙伴,希望在内容和渠道方面增进与周边国家媒体的合作。印度是个媒体非常发达的国度,特别是考虑到中印关系的深化发展和人民交往的不断增加,我非常期待与印度有影响力的媒体开展内容和版面合作。我相信,这个合作能够为两国人民了解对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信息提供便利的渠道。

此外,中印媒体可以互选合作伙伴,开展其他深层次的业务交流,比如开展联合采访、定期举办论坛研讨,以及人员交流培训等方式。以中国日报社与国际主流媒体的合作经验为例,近年来我社充分发挥自身品牌和语言优势,与亚洲、欧美的主流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打造了系列采访活动亚洲媒体中国行、被誉为中日间最高层次的公共外交平台的北京—东京论坛等品牌活动,与华盛顿邮报联合举办全球中国高峰论坛等,持续深化了与海外主流媒体的深层次合作关系。

借此论坛机会,中国日报希望与印度同行增进了解,挖掘合作机会,争取实现在内容、渠道以及合办活动等方面的合作。

二、重视媒体人的作用,通过不断密切媒体人的联络和交流,从个人层面增进对彼此的了解、认知。1370年前,公元645年,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历经18年赴印度取经回到长安,在中国传播佛教,这在两国文化交流和悠久友好的交往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笔。如今,我们两国的媒体人应当作为文化交流和两国友好的推进者,我们也不妨做个取经人,互学互鉴。

除了像今天这样的媒体高层对话,我们还可以开展青年骨干记者编辑的交换培训,可以助推两国新闻院校之间的学生交流,让两国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媒体人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和认识,为将来的媒体合作打下扎实的情感基础。也可以尝试聘用彼此的资深媒体人,在新闻实践中实现两国媒体人的互学、互鉴、互动。目前,有五名优秀的印度籍媒体人在中国日报工作,他们业务精湛、喜欢中国,都致力于在一线新闻岗位上实现两国新闻业务的交流,进而促进文化的交融。其中,我们的海外版执行主编Ravi Shanker先生已在中国日报工作十余年,曾在2013年获得中国总理亲自颁发的中国政府友谊奖,不仅为中国的新闻事业做出了贡献,也成为其他有志于增进中印两国交流的媒体人的典范。

三、用好中印媒体高峰论坛这个平台,让两国媒体直接对话,交流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正如去年9月份,习近平主席在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时对莫迪总理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持之以恒地把中印关系推向前进。真诚地希望此次论坛成为中印媒体务实合作的良好助推器,共同努力实现中印两国世代友好的历史使命。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 印度外长:中印媒体高峰论坛是两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 中印媒体高峰论坛举行 蒋建国对媒体合作提3建议
· 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闭幕 通过联合声明
· 蒋建国:为中印友好关系发展增添正能量
· 斯瓦拉吉在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