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本刊记者镜头中的西藏>>> 陈宗烈>>> 藏传佛教
文成公主像(彩色)(1978)
  · 时间: 2008-04-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布达拉宫雕塑:文成公主像(彩色)。据《西藏王统记》记载, 文成公主进藏时, 唐王赠予她大量嫁妆,计有一尊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许多珍宝、书籍 ── 三百六十卷佛教经典、建筑、工艺典藉六十余种、能治 400多种疾病的医方和医疗器具, 以及农作物和蔬菜种子等。文成公主进藏后,传教藏民耕翻土地,种植谷物;在河流落差地段安装水磨,碾磨青稞、粮食; 还授以酿酒、建筑等先进工艺;公主与侍女一起还给藏族妇女指导纺织、剌绣等。公主大力促进吐蕃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公元 649年, 唐高宗即位, 松赞干布即写信给唐朝宰相长孙无忌,他强调说: “天子初即位, 若臣下有不忠之心者, 当勒兵以赴国除讨”。 并献金银珠宝十五种, 请他放在太宗灵座之前。 唐高宗封松赞干布为“附马都尉”、“西海郡王”。 自唐蕃联姻后,松赞干布以及后来的赞普, 与唐朝皇帝都以甥舅相称。历史事实充分表明了汉藏民族关系早已十分密切。

文成公主笃信佛教,博学多才,她为了发展吐蕃的佛教, 组织工匠大兴土木, 修筑了然莫钦拉康(即小昭寺)。 文成公主深受藏族人民的爱戴, 藏族史学家给她起了个藏名叫措益白母(莲花), 其意是美丽而纯洁。 在民间还流传着许许多多有关公主的动人故事和诗歌, 在藏戏中, 传统剧目《文成公主》,便是歌颂这位杰出女性的。

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了近 40年,一直备受礼遇并深得吐蕃人民的爱戴。最后于 680年病故。

藏族人民为了纪念文成公主,在许多宫殿和寺庙,都供奉着她的塑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