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本刊记者镜头中的西藏>>> 陈宗烈>>> 藏传佛教
拉萨祈愿大法会(1957)
  · 时间: 2008-04-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拉萨祈祷大法会(俗称“传大昭”)。(1957) 拉萨是一座壮丽而神秘的古城,拉萨的传昭大法会,把这种壮丽和神秘推到了高峰。1957年2月,藏历新年到了,正月初二即开始传大昭,三大寺---―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喇嘛下了山,外地各大小寺庙的也来参加,僧侣总数约有三万多人,街区流动着红色的人潮,满目都是穿袈裟的,拉萨成了喇嘛世界。俗人信徒更不计其数,传召期间,社会秩序混乱不堪,偷窃、抢劫、打架、血案,时有发生。那时,机关干部职工,规定是不许出大门的。
我,或许是职业性的怪癖,心中很想到现场看个究竟。但报社领导不同意。我私下去找副总编噶雪•顿珠(西藏地方政府派来报社任职的一名四品官)求助,他也摇头,说社会治安不好,报社领导又不同意。不久,甘丹赤巴•土登衮噶(格鲁派祖师宗喀巴法位的第96辈继承者,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拉萨祈愿大法会的主持人)将去大昭寺“松曲热”广场讲经。报社要报道这条新闻,便派噶雪•顿珠和我去采访,我终于如愿以偿,赶忙挎了照相机出门。到了八廓街,众人已把街道堵得水泄不通,无法穿过。噶雪问我有没有带钱,我拍拍口袋,发出了叮当声响(西藏当时不流通人民币,市上只流通银元)他说有必要动员一个“朵多”(维持治安的武僧),帮忙开道。他拿去三枚“袁大头”(银元),向一个手执木棍、腰挎长刀的喇嘛招手。来者人高马大,臂系红布,满脸涂墨,后脑勺还蓄着一小撮长发,好一个凶神恶煞!噶雪一面称呼他“古秀”(先生),一面给他银子,并示明用意。“朵多”先生点头不语,操起长棍,转身边走边佯作打人状,大声吼着“啪纠纠, 啪纠息!”(藏语:“让,快让开!”)谁都不敢惹“朵多”,众人纷纷抱头躲闪,人海里立即展现出一条通道。就这样,我们很快就走到法会的主持人甘丹赤巴讲经的法台之下。
传昭大法会,起源于1409年,是格鲁派宗喀巴大师在拉萨的首创。他的本意是通过召开大型的宗教法会,来扩大格鲁派的影响,同时,还可通过法会捐募钱财,供养格鲁派的寺庙和僧人。他集结了数千僧侣诵经祈祷,发放布施,弘扬佛法,使格鲁派在西藏的地位得以提升。宗喀巴的主张,得到了西藏首领扎巴坚赞的支持与赞助,他是首届祈愿大法会的总施主。随后,每当藏历新年伊始,便会举行隆重的“祈愿大法会”。
这幅照片纪录了1957年2月(藏历正月初三)僧众在拉萨“松曲热”广场的诵经活动。在传昭法会期间,每个僧人一日必须诵经6次。诵经和辩经,是“祈愿大法会”最重要的内容。僧侣们相信,为了摆脱人生“苦海”,惟有诵经祈祷,长期修道,通过“戒”、“定”、“慧”三学,才能最终修成“正果”。(陈宗烈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