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本刊记者镜头中的西藏>>> 陈宗烈>>> 藏传佛教
敏珠林寺(1990)
  · 时间: 2008-04-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宁玛派主寺——敏竹林寺,于清康熙10年(1676年)由五世达赖喇嘛的经师德达林巴创建。 1718年曾被扰藏的蒙古准噶尔部焚毁, 旋即加以重修。 该寺的寺主由父子或翁婿相承。 旧时,(西)康青(海)各地较大的宁玛派寺院僧徒多在此修习藏文书法及藏医药和历算等,该寺僧人皆以优美的藏文书法著称。

宁玛派是藏传佛教古老的教派。该派认为:“江河源于雪山,佛法源于佛陀。 佛教所有教派之根, 都是释迦牟尼佛祖, 只是各派成佛之道不同而已。 就如吃一块红糖, 不管从那一边吃,全都一样的甜。”

宁玛派奉莲花生大师为祖师, 主张现世成佛, 弘扬旧密法。宁玛派的修习方法, 叫作资粮道修法。 其中论及成道的诸多问题, 例如支的目标是成佛, 但在成佛的前进路途中, 就有个快与慢的问题, 其中可选捷径修习, 正如从内地来拉萨, 可以按部就班地走来, 也可选用乘车或乘飞机。各教派选择成道的方法不一, 正如奔向一个目标, 或快或慢, 成道有早有晚。

但是, 宁玛派教徒分散,内部各有传承。

宁玛派在藏传佛教史上资历最老,所以称“旧教”。因该派僧人都穿红色袈裟、戴红帽,故俗称“红教”。(陈宗烈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