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本刊记者镜头中的西藏>>> 陈宗烈
他把瞬间变成永恒
刘汉君 · 时间: 2008-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陈宗烈著《目击雪域瞬间》评介 刊于《中国西藏》2006年第3期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关注西藏的人们愈来愈多,为顺应这种形势,最近几年反映西藏历史变迁、民族生活和自然风光的各种体裁遥作品,不断问世,其中不乏有反映强烈的优秀之作。陈宗烈的《目击雪域瞬间》可谓独树一帜。它集新闻报道、历史纪实、散文游记、摄影集锦于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创新。它以文字作经,照片为纬,精心编织了一幅昨日西藏的素描画。既有全景,也有特写。粗放中见细腻,小巧中显大气。全书文图并茂,黑白照片印刷,无粉饰,忌华丽,只求朴实,只求传神。只要你看上一眼,就会把你吸到西藏历史的时空隧道中,让你神游西藏,领略雪域沧桑变化,品味高原多彩生活,结识各界知名人物,从而获得丰富的知识,值得一读。

这是一部具有很高新闻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创新之作。作者以自已的亲身经历为主线,铺展开来,运用文字解剖照片,以照片印证文字,形象地显示了所见所闻,令人感到亲切可信,新颖鲜活。它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西藏的历史进程和社会变革,热情讴歌了西藏人民挣脱封建农奴制度后迸发出来的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的主人翁精神。作者叙事、写人、状物、绘景时,严格遵守新闻真实性原则,如实纪录,摄手镜箱。其中有些照片是初次与读者见面,有些事实已过去了半个世纪,鲜为人知。这肯定会引起那些渴望了解西藏历史和现状人的极大兴趣。它不仅是了解西藏的启蒙读物和旅游指南,也是研究西藏历史的重要参考书籍。书中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生动的具体史实,追述了吐蕃王朝的兴起,源远流长的藏汉友谊,以确凿的历史事实和图片资料再次印证了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揭示了西藏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人们常说,今日有历史,是昨日的新闻。作者正是以自已昨日采写的新事实来补充历史的。但历史老人是苛刻的,那些浮光掠影的、虚假的、露水似的新闻,是进不了历史门槛的。作者采写的新闻,经受了时间的检验,受到了历史的青睐,把瞬间变成了永恒。据我所知,全书收集的330多幅照片中,有数十张已被西藏历史档案馆收藏,并在当代中国丛书《当代中国的西藏》历史书中被选用,成为珍贵的历史见证。这部著作的内容涉及到很多领域,对西藏的自然环境、地理特征以及历史、民族、宗教、文化、风俗等到各个方面都有反映,而且主次有序,疏密适度,解读了许多掌故,收集了很多民间传说,没有丰富的知识和探索的勇气,是难以驾驭完成的。

陈宗烈目击的雪域生活,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们曾同在西藏日报社担任记者。他搞摄影,我写文字。我很佩服他的刻苦精神。他的摄影作品,严格说来都是跑出来 的,他几乎跑遍了整个西藏。书中对西藏少数民族如门巴、珞巴人生活的报道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西藏民主改革以前,他们的生活是媒体报道的空白。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些少数民族大都居住在深山密林中,交通不便,记者骈一趟不容易。宗烈不畏艰苦,深入到他们中间,抓拍了许多珍贵照片。在当时的摄影记者中,是第一人。记得在1964年春天,我们结伴到米林县羌纳珞巴村寨采访,在雅鲁藏布江渡口苦等停泊在对岸的渡船,就是不见开过来。那天风大,怎么么呼对方也不听见。无奈只得鸣枪叫船。待我们渡过江去已经过晌了,顾不上吃饭,穿出密林,直奔珞巴村寨,还没等进村,迎面扑来一群狗,我们吓慌了。所幸宗烈会会藏话,招呼主人拦住狗。珞巴人居住的房子是用竹子编的,房顶上苫着茅草,周围的竹墙也是用茅草遮蔽。入座后,主人淘起一铜瓢青稞酒请我们轮流品饮,大家同饮一瓢酒可见主人的实在。这些细节,宗烈在他的书中用文字和照片作了如实详细记载。

在我国登山队首次攀登珠峰的报道中,陈宗烈把自已作为普通的登山队员,多次参加适应性行军,曾经攀到6400米的高度。他告诉我,在那样的高度刮起风来,只能张着口呼气,像被抛到岸上的鱼一样。夜深人静的时候,仿佛上了月球,周围悄无声息,静得让人心慌。他把经受的磨练,当作笑谈,无悔无怨。他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生活采访,是他的新闻作品由瞬间变成永恒的秘诀。遇有紧急采访任务,他闻风而动,无车无马,背上相机,蹬上一辆自行车出发。拉萨至山南泽当200多公里,当时路况极差,自行车在满是石子的搓板路上颠簸跳跃,他却蹬了整整3天,才到达目的地。他的摄影作品就是这样产生的。过去他很少写文字稿件,在这部作品中,我才有幸第一次阅读他的长篇文稿。其文与摄影一样,明快清新,没有猎奇杜撰,没有生硬说教,只有如实坦诚,情谊沟通,不论作为散文,还是历史读物,都是难得的佳作。我和宗烈已有20年未见面了,突然接到他寄来的大作,如见其人,迫不及待地听他娓娓道来,越听越激动,浮想联翩,禁不住写了上述文字。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