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银幕内外
《靖国神社》香港获奖
吕 翎 · 时间: 2008-03-27 · 本刊记者 黄卫 陈姌

3月26日晚,由旅日华人导演李缨执导的纪录电影《靖国神社》荣获第3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人道奖。

《靖国神社》是一部关于日本“战争后遗症”的影片,旨在探讨围绕“靖国神社”的一系列争议性话题,解构日本军国主义根源以及日本人面对这段历史的复杂情感。影片以靖国刀为切入点,以两条线索交叉,串起了不同人对历史的记忆与忘却:一条线索是作为舞台的靖国神社--那个坐落在天皇宫殿旁边的、景致优美的神道教神社,在这里,对战争与参拜的各种观点激烈地交锋;穿插在这当中的另一条线索,是作者对日本唯一一位在世的“靖国刀匠”--92岁的刈谷直治灵魂深处关于军刀、战争与天皇的记忆的追寻,这一线索成为观众读解舞台上的冲突的关键--那把从未出现的军刀,作为靖国神社的神体,象征着二百四十多万的战争“英灵”。在对靖国刀匠的记忆追寻过程中,人们不断看到靖国神社这个舞台上一幕又一幕的戏剧冲突。

该片于2007年韩国釜山电影节上举行了全球首映;今年1月入围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世界电影纪录片”竞赛单元;2月受邀参加第58届柏林电影节新电影国际论坛单元展演。所到之处,都引起了当地业内人士、媒体和观众的强烈反响。

得悉《靖国神社》获奖后,本刊记者第一时间对目前身在香港的李缨导演进行了独家电话专访。谈及得奖感受,他说:“十分高兴《靖国神社》获得了‘最佳纪录片人道奖’。这部影片是关于战争与和平的一个题材。我个人对‘人道’的理解是,‘人道’即‘他人之道’,是指冲突双方站在他人立场上,而不仅仅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人道’也意味着对狭隘的民族主义的超越。希望这次获奖能够推动影片在日本的顺利公映。”

据悉,自去年12月起,该片发行公司Argo Pictures已在日本举行了多场针对媒体的试映会,并由此引出了左、中、右各种各样的激烈反应。对此,导演李缨在1月份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右翼分子认为影片是一部“反日”电影,威胁不准放映。他说:“我并没有做一种情绪化的表达,都是在拍摄现实--谁都不了解的靖国神社,谁都不知道的历史,在这部电影里都可以看到!所以这不是一部“反日”电影,因为靖国神社问题不是哪个政治家参拜或者不参拜的问题,而是日本战后如何看待战争责任、如何看待日本与亚洲及整个世界关系的问题。”

按照原定计划,影片将于4月12日在日本东京、大阪和横滨等地同时公映。但目前影片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来自日本保守势力和右翼力量的压力与阻挠。

《环球时报》3月12日援引日本《朝日新闻》3月9日的报道称,部分日本自民党议员向文化厅提出,要在公映前观看《靖国神社》,因为“听说里面有反日内容”。 提出要求的是自民党拥有41名成员的“传统与创造研究会”,会长为稻田朋美。他们通过文化厅与影片的发行公司几经接洽,并要租借电影的DVD或者是胶片。稻田朋美对《朝日新闻》表示:“这部电影的客观性存在问题。作为议员提出事先观看是在行使‘国政调查权’。”他还说打算与自民党内的“和平靖国议员联合会”的成员一起观看之后,再与文化厅交换意见。

《靖国神社》作为中日两国(日本龙影公司、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和北京中坤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影片,倾注了许多人的心血--导演李缨自1997年起拍摄靖国神社,直到剪辑最终制作成123分钟的影片,前后共耗费10年时间;该片除了受到韩国东盛亚洲基金和美国柯达电影基金的资助外,还得到日本文化厅艺术文化振兴基金提供的750万日元赞助(这笔赞助也成为部分日本议员事先观看的影片的借口)。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3月18日,东京一家影院已经决定撤下原定于4月放映的《靖国神社》。李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该片能否在日本如期上映,各方面都面临着巨大压力。

视频链接: 纪录电影:《靖国神社》

本网专访: 《靖国神社》:让历史影响未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报道:
· 《靖国神社》:让历史影响未来 [2008.02.15]
· 纪录电影《靖国神社》:让历史影响未来 [2008.02.15]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