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银幕内外
《靖国神社》:让历史影响未来
吕 翎 · 时间: 2008-02-15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陈姌

 

在今年1月的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一部名为《靖国神社》的纪录电影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唯一一部代表中国大陆进入竞赛单元的影片,该片也是中国电影人进入圣丹斯电影节--这个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独立电影节--的首部纪录片。

这部迄今为止尚未正式公映的影片为何会引起广泛关注?影片记录的靖国神社是怎样的?最近,刚刚从圣丹斯归来的旅日华人导演李缨在飞赴德国参加第58届柏林电影节前夕接受了《北京周报》的独家专访,讲述了十年磨一剑的幕后故事。

 

《北京周报》:您刚刚从圣丹斯电影节归来。对于靖国神社这样一个有争议性的题材,美国业内人士和媒体的反应如何?

李缨:去年10月,《靖国神社》在韩国釜山电影节上全球首映。圣丹斯电影节主席Geoffrey Gilmore 看完影片以后感到非常震撼、非常喜欢,于是盛情邀请我们参赛,并亲自主持展映仪式。他认为,这部影片不仅触及了一个敏感题材,更重要的是我选取的角度--以“靖国刀”为切入点,剖析战争和参拜的含义,令人震撼、令人深思。

可以说,影片在圣丹斯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把靖国神社这个兼具历史性和现实性的话题带到美国。美国观众在看完影片之后提了很多问题,我也非常高兴能和他们交流。

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让大家深思这样一些问题,即“战争后遗症”是怎么留下来的;为什么在亚洲有这么复杂的现象;在日本还是这么激烈争论的一个话题。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对战争的认识问题牵扯到世界性的区域,因此,这部电影不仅仅是一个亚洲的话题,更是世界性的话题--怎样看待以往的战争,怎样创造真正的和平。

 

《北京周报》:这部电影将参加2月份的柏林电影节。您预期欧洲观众的反应将会如何?

李缨:我想欧洲观众的反应会更热烈些吧。因为柏林电影节一直非常关注历史如何影响现实和将来。这也是柏林电影节主席Dieter Kosslick邀请我们参展时反复强调的一点。他认为,《靖国神社》强调对战争的反思,是一部非常有力度的电影。

据主办者介绍,今年的电影节还特别策划了一个回顾战争的主题,届时将放映从二战到越战期间的多部影片。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影片和他们策划的主题是相呼应的。因此,柏林当地媒体对我们的电影表现出强烈的关注。

德国有独特的历史,在战争上的反省非常到位;而日本则有很大差距。靖国神社在亚洲出现的问题,对于德国来说同样也是巨大的刺激。它将刺激和引导德国观众思考战争问题。因此,我认为,在德国会有非常好的反应。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